中铁建工集团向管理要效益求发展 实施“走出去”战略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04

中铁建工集团向管理要效益求发展 实施“走出去”战略

  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国内不少企业和个人先后到位于东非的坦桑尼亚投资办企业,但是不少企业却勉强维持,没有效益,难以发展,有的甚至是破产或者被取消合同。

  中铁建工集团坦桑尼亚公司是在坦注册的数百家中国企业中的一员,它以承担中国援建的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为契机,进入坦桑尼亚市场。2005年初已取得累计合同金额1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坦桑尼亚不少工程项目的业主都愿意和其合作。

  中铁建工集团坦桑尼亚公司从1994年挂靠承揽小项目发展到现在独立承揽数千万美元的大工程逐渐发展起来,目前在坦桑尼亚共有16个在建工程,成为外资在坦规模最大的房屋建筑工程公司,年施工产值从1994年的40万美元增加的现在的600万美元。坦桑尼亚现任总统和总理曾因公司的管理完善、工程质量优良、大量增加当地工人就业而多次到施工工地视察慰问。

  中铁建工集团坦桑尼亚公司从单一的项目管理做起,逐步增加管理内容、扩大管理范围,2004年从国内招聘MBA硕士研究生参与公司的管理和改革,目前已经发展到集投标、合同、项目、设备、物资、人力、财务、施工、进度、质量、沟通、后勤于一体的全员管理体系。公司的管理体系由30名管理层人员组成,经过中国120名技术工长,最终映射到在坦桑尼亚本地雇用的5000名工头和工人贯穿到工程进度和质量管理的全过程,新的管理体系已经在承揽的合同额2500万美元的坦桑尼亚国家议会大厦的工程中具体体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

  在人财物三位一体、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为目的的管理过程中,中铁建工集团坦桑尼亚公司通过“以本地人带本地人,以本地人治理本地人”的办法,提高工人的劳动积极性和劳动效率,优化施工链,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降低了工程成本。在工程管理过程中注重人性化管理,通过工地局部小承包(通过当地工头)、在特殊工期内为工人提供免费夜餐、量绩核发工资奖金、对表现优秀的工人表彰和提职等做法,为公司在坦桑尼亚长期经营积累了必不可少的本地技工,其中不少技术工人在公司已经工作近10年。公司经理包庆连对中铁建工集团管理模式概括为:通过管理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不断增强公司的竞争力,从而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通过管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谋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