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总公司“突破印度”海外战略签下第一单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10

中建总公司“突破印度”海外战略签下第一单

  2005年5月2日,印度国道局将合同额近8000万美元的“印度东西横贯公路76号省道工程项目”的中标通知书送交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由此,标志着中建总公司“突破印度建筑市场”初见成效。

  “突破印度建筑市场”是中建总公司海外经营总体战略的一个部分。为进一步推进国家“走出去”战略,今年初,中建总公司召开了海外工作专题会,根据各国投资情况、政治经济环境、人身安全、竞争对手的综合分析,对全球市场进行了科学布局,尤其对新起的中东产油国以及俄罗斯、印度等目标市场进行了重点分析部署。其中认为印度是临近中国的一个十分有潜质的发展中国家。按照印度今后十年经济发展规划,印度政府计划保持每年工业增长12%,国内生产总值每年递增6%至7%的发展速度。为振兴工业,印度准备采取措施大力解决基础设施“瓶颈”障碍,中建总公司此次中标的“76号省道工程”,全长54公里,就是印度新近推出的东西横贯及南北纵贯公路(共七千公里)的一部份。在2006年到2011年的五年中,印度将以年均11.2%的速度增长,建筑支出总量将从2004年的540亿美元达到2010年的1016亿美元,从2001年的世界第15大市场上升到第14大市场。投资量的巨大,成为中建总公司“突破印度市场”的重要依据;加之印度市场竞争对手不是很强大(没有世界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前10名的企业),其市场运作模式又接近我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给中建总公司抢滩突破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所以,中建总公司认为,我国企业在印度承揽工程项目的前景十分广阔。

  中建总公司是我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建筑集团。2004年,中建总公司新签合同额达到1262亿元人民币、完成营业额972亿元。其中海外新签合同额、完成营业额均达到31亿美元,约占我国对外建筑承包总数的20%。在世界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排名中位列17名,是中国唯一进入前35名的企业。此次中标印度公路项目是中建总公司在印度赢取的第一个项目。目前,中建总公司还在印度跟踪和投标了包括机场、房建、公路等在内的一批重要工程项目,中建总公司有信心使“突破印度建筑市场”收到更大的成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