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铝业、上海宝钢、中国五矿进军巴西矿产资源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集团  发布时间:2004-06-01

中国铝业、上海宝钢、中国五矿进军巴西矿产资源市场

  5月24日上午,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的中国巴西经贸研讨会和中巴企业家委员会成立仪式上,两国企业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两国间的经贸合作以冶金企业的合作最为抢眼,在双方签署的15项经济合作协议中,仅冶金行业就占了6项:中国铝业与淡水河谷公司合资兴建ABC氧化铝厂,一期工程生产规模为年产氧化铝180万吨,最终产能达720万吨;上海宝钢与淡水河谷公司在巴西建设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近期年产钢板370万吨,远期750万吨;中国五矿与巴西钢铁公司一次就签署了购买钢铁产品、设备和技术的三个协议。

  中国铝业与淡水河谷公司合资兴建ABC氧化铝厂

  中国铝业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决定共同在巴西的Para州的Barcarena市,新建一座大型的氧化铝厂,即“ABC氧化铝厂”。双方表示,将努力把ABC氧化铝厂建成一座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一流氧化铝厂。根据协议规划,ABC氧化铝厂首期工程年产能氧化铝180万吨,双方计划通过逐步扩建,最终达到年产能720万吨。ABC氧化铝厂首期投资约10亿美元,预期于2007年建成投产。中国的氧化铝市场与南美洲大国巴西的丰富铝土矿资源越洋结合,对满足中国铝业市场日益增长的氧化铝需求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冶金行业投资过热,资源保证状况令人忧虑。2003年,电解铝产能超过实际需求300万吨,作为电解铝生产主要原料,氧化铝半数要从国外进口。钢铁工业发展的第一大制约因素是国内铁矿资源的不足,专家预测到2010年,我国原铁矿资源可支撑生铁产量1.054亿吨,这与我国钢铁产能3亿多吨产生的需求极不匹配。而巴西铝土矿储量居世界第三,铁矿石储量更是高居世界第二,年出口量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与世界最大的矿业公司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合资开发铝土矿资源和铁矿资源,既能缓解国内原料供应不足的状况,又能有效利用国内过剩的产能发展具有市场潜力的产品,提高中国冶金工业的发展后劲和国际竞争力,这是我国冶金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希望所在。

  宝钢与巴西签订BV钢厂财务顾问协议

  宝钢与巴西CVRD公司的合资项目----巴西BV钢厂财务顾问协议签约仪式,5月21日中午在宝钢大厦举行,标志着该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已全面展开。

  BV钢厂项目由宝钢与巴西CVRD、阿塞洛合作建设,将按照国际通行模式运作,在财务顾问的帮助下,从国内外金融市场筹集足够的、有成本优势的资金。

  在BV钢厂项目财务顾问竞标中获胜的荷兰银行在国际金融市场享有盛誉,拥有丰富的全球财务顾问和融资安排经验。该银行不仅在巴西拥有大量成功的项目,进驻中国也有100多年的历史。中国建设银行是我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对钢铁行业项目建设具有丰富经验,在融资市场占有相当大的份额。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