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试验研究再创两项世界纪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17

  9月12日上午,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随着特高压交直流户外试验场一道亮光闪过,2400千伏操作冲击电压击穿了±1000千伏等级直流输电线路模拟杆塔塔头的空气间隙,该试验属世界首创,试验取得圆满成功。随后,已经带电±800千伏运行的特高压双回直流试验线段成功升压至±1200千伏,设备和线段一切正常,开始稳定运行。

  两项试验的成功,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冲击试验和升压试验再创两项世界纪录。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一行见证了这一时刻,刘振亚祝贺试验取得成功。

  在听取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工作汇报后,刘振亚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的建设,标志着公司在特高压输电技术发展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建设特高压电网的信心和决心。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加快建成国际一流的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并增加在高海拔地区进行实地试验研究的能力。依托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加强高水平科研人才和运行维护人才的培养,超前开展更高电压等级直流输电技术及直流输电电压等级序列研究,同时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培育和保护。

  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于今年2月23日全面开工建设,5月26日特高压交直流户外试验场提前35天建成投运,6月28日世界上第一个特高压双回直流试验线段建成投运,并成功升压至±1100千伏,9月,世界上最大的两厢式特高压交直流电晕笼建成投运。国内外专家对试验基地的建设速度、质量和功能指标给予高度评价。

  据悉,在12日上午成功完成两项试验后,已建成的特高压交直流户外试验场、特高压双回直流试验线段和特高压交直流电晕笼共创造了10项世界第一,这些纪录还包括同塔双回直流试验线段试验电压世界最高、同塔双回直流试验线段世界最长、结构和电气参数调节范围最广的超(特)高压全电压等级直流试验线段、世界最大的两厢式特高压交直流电晕笼、7200千伏冲击电压试验装置试验能力世界第一、外绝缘直流与冲击电压叠加试验能力世界第一、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直流电磁环境试验研究功能世界第一、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交直流外绝缘试验研究能力世界第一,并取得了23项重大技术创新。

  目前,特高压试验大厅、特高压避雷器和绝缘子试验室正紧张建设,可模拟高海拔、污秽、覆冰、人工降雨(雾)等特殊环境条件的特高压污秽及环境试验室也已动工建设,特高压试验变压器已经就位。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建成后将创造17项世界第一,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在功能设计、设备研制、控制及试验技术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将取得46项重大技术创新,拟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