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建设的三峡污水处理系统达国家标准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17

  近日,经湖北省长江水资源保护所连续检测,葛洲坝集团建设的三峡84拌和楼筛分系统1号、2号沉淀池污水排放悬浮物达到国家控制标准,污水处理系统顺利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84拌和楼毛骨料由皮带输送到一次筛分机,经清洗、分料后再由皮带输送至二次筛分机,进行脱水和再次筛分,期间产生的大量废水经处理达标后才能外排。

  长期以来,因84拌和楼筛分系统排放的污水含带的泥浆、悬浮物严重超标,该系统的污水沉淀池被环保部门紧急叫停,影响了生产的正常进行。3月31日,业主将84拌和楼筛分排污系统的整改工作交给了葛洲坝集团一公司。经过认真的准备,细心把脉,建设者发现,毛骨料清洗中产生的大量粗渣沉淀结块是导致排污效果差的根本原因。为了有效解决粗渣沉淀结块的问题,提高排污效果,建设者对症下药,开展了一系列技术革新:在污水汇集的排水沟与排水池之间安装一道滤网,把粗碴拦截在排水沟,便于及时清除;在污水池中安装风管,利用高压风的动力把污水池的污水和泥浆吹动起来,通过泥浆泵带走污水中的泥砂、悬浮物,避免粗碴在污水池沉淀结块;在排水孔内侧增设滤网,夹层中装滿小石和瓜米石,增强过滤、除污效果。同时,建设者还积极检修排水设施,确保排水孔沟畅通。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84拌和楼顽固的污水处理难题被成功攻克。经检验,84拌和楼筛分系统的污水排放悬浮物稳定在20毫克/升左右,远远低于污水排放悬浮物不准超过70毫克/升的国家标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