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建设和谐社会 企业责任大改革任务重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21

苗圩:建设和谐社会  企业责任大改革任务重

  3月16日早晨,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返回武汉。

  谈到出席此次会议的体会,苗圩说,今年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完成了两项重要任务,中央军委主席的选举和高票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反分裂国家法》充分体现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立场,表明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苗圩说,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容非常丰富,对东风公司改革发展和2005年的工作都是很有指导意义的。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国家的一项重点工作是着力建设和谐社会。和谐社会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种挑战,因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要求企业素质要更高,运行质量要更好,人性化管理要求更要严格,同时对社会的责任也更加明确,不能说产品推出去就不管了。不论是对企业负责还是对产品负责,都需要我们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员工素质,这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建立和谐的产业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汽车行业与其他所有行业共同追求的目标。

  苗圩说,种种迹象表明,国有企业改革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战略高度,开始处于一场更大力度改革的关口上。这体现在两会期间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深化国企改革的论述上,体现在2005年“国企改制规范年”这一称谓上,更体现在政府部门、企业界以及经济学界中普遍存在的一种危机感和使命感之中。

  谈到国企改革,苗圩感触良多:国企改革已经到了关键时期,国家政策已经十分明晰了,关键是我们企业如何结合实际进行融合、再造和创新,形成国企改革改制的组织思想和运营环境。记得1999年,东风出现巨额亏损,负债累累。但仅一年,东风通过内部改革,化小核算单位、建立利润责任主体、调动基层积极性,2000年就实现了扭亏脱困。之后,东风公司围绕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引进外资,建立起了现在这个规范运营的多元产权的集团公司。但东风的改革还远没有完成,只是搭好了一个框架,尤其是辅业改制任务还很艰巨。

  苗圩指出,东风公司虽然已成功解决企业办社会问题,但只解决了一部分负担,对于其它辅业,改制任务依然很重。虽然各方面难度很大,但无论如何今年我们要把这块工作做下去。

  谈到国家正在治理的“大吨小标”问题,苗圩说,东风坚决支持国家治超的各项政策,也一直在加快产品升级,将在产品设计上遵循国家的有关标准,推出符合市场需求和用户利益的新产品,绝不会让“大吨小标”车辆出现。 

  苗圩说,中国的汽车工业从近年的高热发展中,降一降温,对中国的汽车工业只有好处。虽然今年国内汽车行业面临着许多困难,但苗圩对于10%至15%的增长率表示了充分的信心。

  苗圩强调,只要公司全体员工坚定改革改制信心,坚持既定目标,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我们2005年的各项任务、各项指标是能够出色完成的,东风公司也将跨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