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东:汽车工业呼唤“理性消费”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17

刘卫东:汽车工业呼唤“理性消费”

  在两会期间,东风公司副总经理、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如何处理好汽车消费与汽车工业协调发展的关系,是当前中国面临的一个战略性课题。

  他认为,目前国内的汽车消费存在着三方面的不理性现象:一是政府公务用车追求大排量、大尺寸,与中央政府一贯倡导的节能环保型汽车消费政策背道而驰,对消费者起到负面示范效应。二是城市出租车更新纷纷追求高档豪华标准,逐步放大了非理性汽车消费的示范效应。三是私车消费市场,不同程度地存在跟风消费和炫耀性消费现象。

  这些非理性汽车消费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并误导了汽车企业的投资方向和车型选择,对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直接的影响。结合中国的国情,中国汽车必须走理性消费的道路。

  首先,中国石油资源十分紧缺,能源安全状况令人忧虑。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2003年我国进口石油比例达到36%,2004年更是达到40%,预计2010年将达到52%。中国的单车油耗水平远远高于欧美日等国家,每辆车平均每年消耗汽油高达2.28吨,而日本只有1.1吨。在欧洲和日本市场,小排量轿车占有主流地位。在大排量汽车一直占主导地位的美国,其大排量汽车已开始滞销,小排量汽车则销售看好。而在中国,这个现象并不明显甚至恰恰相反。

  其次,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道路交通条件及城市建设的基础还很薄弱。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22万辆,为国内机动车拥有量最大的城市,平均不到7个人就拥有一辆机动车。与此同时,北京市的交通状况日益恶化,北京道路的交通饱和度达到90%以上,人们花在路上的时间比以前增加了一倍以上。

  第三,中国的环境现状决定了环保、节能型小排量轿车应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流。据国家环保总局预测,2005年我国机动车尾气排放在城市大气污染中的分担率将达到79%左右。保护环境、减少污染,控制汽车尾气污染的排放已是环保部门、汽车生产厂家及社会各界的一项刻不容缓的责任。

  因此,中国汽车工业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必须坚持理性消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