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航设计的国内最大的新型近海顶推驳组下水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30

中国长航设计的国内最大的新型近海顶推驳组下水

  7月26日,由中国长江航运集团长江船舶设计院设计的新型近海顶推驳组4.5万吨级矿石运输船队“国裕海驳1号”在扬州顺利下水,这是目前我国吨位最大的ATB顶推运输船队,也是目前世界上载重吨位最大的ATB运输船队,预计今年投入营运。

  “十五”期以来,长江船舶设计院重点开展了ATB运输方式相关技术研究,并在船型一体化、船舶性能、船舶结构研究、大吨位级顶推连接装置方面取得突破,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其中,5000吨级ATB集装箱运输船队已投入上海大小洋山集装箱集疏运航线,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本次设计的4.5万吨级ATB矿石运输船队,主要航行于近海航区及内河A、B级航区。该船队的推船采用双机、双定螺距螺旋桨、双流线型双支点式襟翼舵;驳船采用球鼻首,倾斜首柱,方尾,设单层连续甲板,双底双舷结构,并设有首侧推装置,与推轮采用两点连接。船组的驳船可以装运铁矿石及钢材为主,兼顾运输谷物、煤炭、水泥熟料等散货。

  该船队改变了传统的单船运输模式,最大的优点是在点对点运输时,一艘推船可以与两艘以上的驳船组成运输船队,充分利用港口码头装卸货物的时间,缩短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该船2006年开工,经过建造、设计、监造各方的艰苦努力,攻克了大吨位顶推连接装置的设计、制造和安装等难题。今年7月下水时,采用了大吨位船舶的气囊下水工艺,下水驳船重量约8700吨,在2分20秒的时间内,船舶安全下水,刷新了世界气囊下水重量的纪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