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与陆地跨海联网工程开工 百万市民告别缺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21

    “用电高峰期,我们配合政府让电于民,企业生产受到了影响。跨海联网工程早点建好,不仅对我们企业是好事,对全舟山、对百万市民来说,也是件大好事。”大型船舶修造企业浙江扬帆集团苗卫刚工程师对舟山与陆地跨海联网工程的期待,代表了百万舟山市民的心声。

  9月18日,220千伏舟山与陆地跨海联网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项目总投资9.7亿元,计划于2009年迎峰度夏前投运,将从根本上解决舟山100万市民的用电紧张问题,对舟山临港工业开发,打造海洋经济强市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随着电力建设的全面加速,浙江省电力供需矛盾已基本缓解。但随着舟山市船舶修造业、水产加工业等海洋经济的发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电负荷大幅增长,电力供需矛盾日益突出,2007年用电负荷缺口近9万千瓦,预计2008年电力缺口为13万千瓦。

  舟山电网是海岛电网,以110千伏海底电缆与陆地联网,实际最大输送容量为10万千瓦。受海底电缆输送容量所限,有电不能足量输送,舟山与陆地跨海联网工程建设迫在眉睫。

  舟山地处海岛,天气多变,缺乏与陆地的理想联网通道。工程前期工作历时四年,专家们对八个联网方案进行了详细论证,先后召开了联网线路对周边环境影响、海中基础对周边海域影响、大跨越塔选材等数十个专题会议,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最终确定采用220千伏全架空线方案。

  联网工程由舟山经十多个岛屿至宁波。工程新建双回线路41千米,其中海上架设长度11.2千米。220千伏舟山与陆地跨海联网工程线路输送容量约为60万千瓦,是当前舟山与陆地联网线路输送容量的6倍,工程跨海线路按500千伏电压等级设计。

  据介绍,工程将刷新多项国内和国际纪录,设计中的两基输电塔高达370米,为世界之最。单基高塔重达5710吨,重量居世界第一;大跨越最大档距2772米,亚洲第一;大跨越耐张段长度6200米,国内第一。

  该跨越线路采用的同等规模跨越采用国产导线,特大跨越自主设计、自主加工、自主施工,输电线路跨越塔主材采用钢管混凝土技术等多项技术,在国内均属首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