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峰时刻从容度—国家电网迎峰度夏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21

  随着2007年的第一缕秋风吹走酷热,持续了3个月的国家电网迎峰度夏工作终于落下帷幕。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电力供需形势有所缓和。尽管多数地区用电负荷突破记录,但公司系统各单位都表现得更加成熟,平稳跃过尖峰时刻。

  波澜不惊的背后,充分彰显了公司党组周密部署、精心布防的工作风格以及公司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电力客户、服务发电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神圣责任感。

  坚强电网战高峰

  迎峰度夏离不开电网“硬件”的强力支撑。今年年初以来,接连投产的电网建设项目,在保证供电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迎峰度夏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已有22个省级及以上电网用电负荷突破历史最高水平,而电网的承载能力明显好于去年。这主要归功于今年完成的度夏工程。为缓解部分地区电网瓶颈制约,提高安全供电能力,公司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专门安排了一批迎峰度夏急需的重点工程。据统计,1~6月,公司完成电网投资743亿元,同比增加125.2亿元。开工110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28672千米,变电容量11893万千伏安,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55.4%和51%。投产110千伏及以上线路11809千米、变电容量5608万千伏安,分别完成里程碑投产计划的102.4%和109.2%。这些工程的建设为圆满完成迎峰度夏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8月之前,按照公司的统一要求,三峡右岸送出工程,华北电网顺义—姜家营—安各庄—滨海输变电工程,东北电网辽宁渤海输变电工程,华东电网三堡—江北、安徽东通道二回线工程、福建东台变扩建工程,华中电网恩施、水布垭水电外送通道、江陵扩建主变工程、石棉—雅安—崇州输变电工程,青海湟源—格尔木输变电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的建成投运,为缓解迎峰度夏供电压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应急体系做支撑

  为了提高社会应对电力突发事件的能力,公司系统积极与政府部门开展应急联合演练。截至8月底,上海、福建、江苏等地相继举行了这种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大面积停电应急联合演练,全面检验了政府部门与电力企业相互配合的联动机制。

  6月20日,随着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百问百查”活动的开展,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开始得到全面梳理和整改。通过系统、全面、严格的问查活动,电网运行更加稳定,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工作制度更加健全。

  正是由于准备充分,公司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显著提升。

  “有供电局的发电车在,我们心里就敞亮多了。”重庆“7·17”暴雨过后,该市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供电员工已经在这里坚守了数十个小时,大家都很受感动。

  7月以来,安徽、四川、重庆等地遭受了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一个多月的抗洪斗争表明,公司保供电措施科学得力,广大员工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拉得出、打得响、顶得住,使百万灾民第一时间享受到电力带来的光明和安定。

  电力调度显优势

  面对夏季气候特点和电力供需平衡变化,公司充分发挥电网配置资源的功能,加强负荷预测,灵活调整电网运行方式,跨区、跨省优化配置资源。据统计,6~8月公司经营区域内全社会统调用电量6286.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46%。针对东北电网负荷高峰发生在冬季的特点,合理安排华北电网与东北电网解网运行方式,缓解辽宁地区用电紧张局面,并兼顾京津唐地区平稳度夏。

  公司综合考虑上海电网受电总需求、500千伏双环网运行方式,以及交流受电通道输送能力等多种因素对宜华直流送电能力的影响,合理制定并灵活调整宜华直流运行方案,确保上海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有效保障上海地区电力供应。

  今年,国家电网公司多措并举,提高电网输送能力,确保电力有序供应。1~7月电网技改投资和完成技改规模均为公司历史最高水平,工作初见成效,电磁环网解环大大提高了电网稳定运行水平,现有电网输送能力进一步提高,电网设备健康水平提升,在迎峰度夏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8月9日,山西省霍州500千伏变电站至侯堡220千伏线路顺利启动投运,历时近两个月的山西中南部电磁环网解环工程全面告竣。山西省内北电南送500千伏线路通道由两条增至三条,输电能力由160万千瓦增至250万千瓦,增幅达56%。

  7月12日,公司系统30个电力交易大厅全部建成启用,健康、公开、透明的市场交易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电力交易中心将有效整合和规范公司系统涉及电力市场交易的各项业务,建成与三级电力市场体系相一致、统一规范、开放透明、服务优质的电力市场交易体系。公司“三公”调度工作也由此进入了新的阶段。

  错峰避峰保安全

  强化电力需求侧管理,既是迎峰度夏的有力手段,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要。今夏,公司与政府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以节电和提高用电效率为核心的需求侧管理,完善配套法规,制定有效的激励政策,推广典型经验。

  6月27日,天津市用电负荷再创新高,突破720万千瓦,比去年最大负荷高出42.2万千瓦,严重危及电力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天津市电力公司紧急启动局部错避峰预案,解决设备过载问题,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通过实施需求侧管理重点转移,今年夏季,河北省电力公司在线监测负荷从2005年的200万千瓦上升至600万千瓦,可控制负荷从20万千瓦达到100万千瓦,利用经济手段转移高峰负荷40万千瓦,河北南网低谷负荷同比增加100万千瓦。

  有效利用价格杠杆的引导作用,北京电力公司激励引导用电大户主动实施错峰、避峰用电,缓解高峰电力供需矛盾;今夏峰谷电价执行范围扩大到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军队等;在7、8、9三个月,执行尖峰电价政策,最大峰谷价差达4.5倍左右。

  据统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最大日移峰负荷341万千瓦,占当日最大缺口的98.48%,最大错峰181万千瓦,最大避峰175万千瓦,最大负荷管理系统限电88万千瓦,累计移峰影响电量8亿千瓦时,累计移峰转移电量6.94亿千瓦时,需求侧管理措施成效显著。在这只“看得见的手”的引导下,公司系统今年的迎峰度夏战役紧张而有序,供需双方都成了这场战役的赢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