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28
  9月26日,由中国建材集团联合浙江尖峰集团、虎山集团、浙江水泥有限公司、江西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及湖南省国资委共同组建的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在上海举行,标志着涉及上海、浙江、湖南、江西、福建等四省一市和3000万吨水泥产能归属的企业大联合、大并购、大重组大功告成。

  南方水泥注册地在上海,营运中心设在杭州,注册资金35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建材出资26.25亿元占75%股权;浙江邦达出资4.375亿元占12.5%;江西水泥出资1.4亿元占4%;湖南国资委、尖峰集团各出资1.05亿元各占3%;北京华晨出资0.875亿元占2.5%。南方水泥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公司发展成为东南经济区核心企业,年产能达到1亿吨,成为一家市场化、规模化、可持续发展的专业水泥公司。

  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发来贺信,对公司成立表示祝贺。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对中国建材集团成功整合南方水泥和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的成立表示由衷的祝贺。他说,近年来,根据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出的要求,中国建材集团实施了大规模的业务重组和战略调整,明晰了主营业务,组建了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并在香港成功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平台,积极在行业内开展资源整合,企业规模迅速成长壮大。特别是南方水泥的成立和联合模式,在较短时间内,吸引了上海、浙江、湖南、江西、福建等四省一市的几十家企业加盟,充分显示出中央企业集团在行业发展中的整合和带动作用。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宪平在致辞时表示,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战略重组的成功范例,对于整合水泥资源,促进水泥产业的结构调整、促进节能减排、实现中央企业与地方经济的互动双赢必将产生积极和重要的影响。湖南省政府非常看好南方水泥的发展,也将倾力支持南方水泥在湖南的发展,将充分利用、借助南方水泥这一投资平台、合作平台,推动湖南水泥工业的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张人为代表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对南方水泥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水泥行业面对近5000家水泥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和优化的艰巨任务突出显现,支持大企业、大集团发展壮大,充分发挥他们在行业并购重组、优化组织结构中的领导作用成为历史的必然。期望中国建材集团通过整合南方水泥市场、尤其是浙江水泥市场,逐步在当地形成公平有序的竞争格局,向行业交出一份满分的答卷。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在书面致辞中表示,希望中国建材集团依托南方水泥公司,继续发挥行业大企业集团的优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提高技术水平、资源整合、节能减派、科技创新等方面起到更好的带头作用,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做大做强,为水泥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为华东、华南经济区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说,为迅速扩张新型干法水泥产能与市场,中国建材集团继在淮海地区以重组联合方式做大做强中国联合水泥的同时,此次又在东南经济区四省一市以市场化方式进行了跨区域、跨所有制的大规模战略性重组,打造该地区水泥行业的领导型企业——南方水泥,这既是我国水泥界落实国家水泥结构调整产业政策的重要战略步骤,也是作为央企的中国建材集团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这一举措必将对加快和带动我国水泥行业整合和结构调整起到重要作用。

  摩根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亚洲区主席Stephen Roach在致辞时高度评价中国建材香港上市以来的表现。他说,中国建材是摩根推荐上市的表现最优异的中国题材股票。南方水泥的成立为中国建材在淮海经济区以外水泥扩张提供了一个平台,强化了中国建材作为中国顶尖水泥生产商的地位,为加速增长提供了另一个途径。中国建材在三年时间里将原来水泥产能300万吨迅速扩张到近6000万吨是一个奇迹。中国建材将会在高度分散的水泥业务整合中扮演重要角色。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乔龙德,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蒋明麟,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杜家毫,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中国建材集团外部董事姜均露,原国家建材局局长王燕谋,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中国建材集团外部董事姜均露,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38办主任张义,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姜平,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桃生,四省一市国资委、发改委、经贸委领导李天鸥、莫德旺、池洪、王素娥,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康慧军,中国建材集团外部董事林锡忠、曹德生、王振侯、张健,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建材报社社长谢镇江,中国建材集团董事、总经理姚燕,中国建材集团董事、中国建材股份总裁、南方水泥董事长曹江林,中国建材集团高级顾问葛铁铭,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信义,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辉,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王晓明,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张忠德,中国建材杂志社社长秦春雨,摩根亚洲区副主席吴长根和董事、总经理郑义成,以及江西建材集团、上海建材集团、上海建工集团、光宇集团、福建水泥股份、安徽海螺集团、浙江三狮集团、拉法基瑞安水泥、上海联合水泥,中国水泥协会、上海水泥协会、浙江水泥协会,德意志银行、荷银证券、雷曼兄弟,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深圳商业银行等金融界、建材同行,浙江富阳、常山、长兴、绍兴等市县领导和南方水泥30多家合作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中国建材集团经营班子、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骨干企业负责人,中国建材股份公司董事局成员、管理团队及所属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等近200人出席成立大会,共同见证了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的成立。

  在成立大会上,邵宁、杜家毫、张人为、乔龙德、蒋明麟、王燕谋、姜均露、雷前治、宋志平、姚燕、贾银松、曹江林等共同为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揭牌,杜家毫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贾银松宣读了欧新黔副主任的书面致辞。姜平、康慧军、曹江林和加盟企业代表、浙江虎山集团董事长张剑星等也分别代表有关方面发表致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