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山二期扩建工程3号机组安全壳穹顶钢衬里完成拼装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11

  2007年10月8日,经过105天紧张的预置、拼装、焊接等工序,由中国核工业第二四建设公司承担工程建造任务的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3号机组安全壳穹顶钢衬里顺利完成了4层、5层的焊接。至此,3号机组安全壳穹顶钢衬里现场拼装全部完成,为后续穹顶吊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穹顶安全壳钢衬里是安全壳钢衬里的重要组成部分,呈半球壳状,安装在筒体钢衬里的顶部。其壁板厚度为6mm,结构总重约163吨,核安全等级是2级,沿高度共分5层,共计82块,制作拼接焊缝为一级焊缝。

  针对此次施工的特点、难点,二四建设公司秦山核电工程项目部精心组织,制订了周密的施工方案,全体参建员工发扬“团结拼搏,开拓创新,敬业奉献”的精神,克服穹顶钢衬里双曲率成形、体积大、焊接质量高、成形尺寸要求高、拼装操作难度高等困难和高温酷暑、台风等不利天气因素的影响,放弃节假日休息,团结奋战,顺利完成了3号机组穹顶现场拼装,为3号机组穹顶吊装创造了有利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3号机组安全壳穹顶钢衬里现场拼装是真正意义上的整体吊装。与1号、2号机组“小吊装”相比较,由于穹顶吊车吊装能力的增强,穹顶吊装高度大大超过了环吊拱架的标高,解决了吊装时必须留出第五层的问题,使扩建工程的穹顶吊装真正实现了整体吊装。同时4层、5层的整体预制,避免了在吊装后安装五层构件所进行的高空作业,降低了施工难度,缩短了组对时间,避免了安全风险,保了穹顶的施工质量,加快了施工进度,为年底3号机组穹顶吊装争取了时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