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集团全力推进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11

  近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一步分析形势,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强化措施,推动通用技术集团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通用技术集团及各二级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组部干部五局,国资委业绩考核局、统计评价局、规划发展局、企业改革局、企业分配局、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局,以及驻集团监事会的有关领导和同志莅临会议指导工作。会上,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贺同新同志作了题为《认清形势、明确思路、强化措施,为建设科工贸一体化大型企业集团而奋斗》的重要讲话,对通用技术集团成立九年来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集团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和具备的优势进行了总结与分析,提出了通用技术集团转型发展的战略指导思想、战略目标、战略思路和保障措施。通用技术集团党组成员、董事、副总经理徐明阳同志作了会议总结,就认真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今后较长一个时期,通用技术集团的中心工作和首要战略任务就是全力推进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做强做大。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集团唯有加快转型发展,才能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才能肩负起国有企业“三个重要”的使命,才能确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会议确定通用技术集团转型发展的战略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重组联合为主要途径,紧紧围绕集团转型升级、做强做大、企业和谐的战略目标,整合资源,抢抓机遇,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贸易与工程承包、医药和研发设计咨询四大支柱产业,全力推进向先进设备制造商、贸易集成服务商和研发设计咨询商的战略转型,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工贸一体化大型企业集团而奋斗。战略目标是:3年内经济总量至少翻一番、再造一个新通用;力争6年内完成集团整体上市,实现跨越式发展,将集团打造成为核心主业突出、产业集中度和关联度高、规模效益显著、管理科学高效、拥有一批知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工贸一体化大型企业集团。战略思路是:优先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调整创新发展国际贸易与工程承包业,融资滚动发展医药产业,大力积极发展研发设计咨询业,统筹稳健发展金融、房地产、物流和租赁业。

  会议强调,在实施“五个发展”的战略思路过程中,通用技术集团上下要牢牢把握好五项原则:一要坚持把技术作为通用技术集团的立企之基、兴企之源、强企之路;二要坚持把重组联合作为实现转型升级的主要途径;三要坚持把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作为推进转型升级的基本工作方法;四要坚持抢抓机遇;五是通用技术集团总部功能要由侧重战略管控型向战略扩张和战略管控并举型转变。

  会议强调指出,战略确定之后,执行力决定成败。战略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攻坚战。必须充分认识到转型升级的艰巨性,必须作深入细致的思考,必须有长期作战的准备,必须周密策划、精心部署,聚焦战略重点,整合优势资源,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在领导、推进、实施战略转型工作过程中,要做到“三个坚持和三个始终”:要坚持积极性与科学性相结合,要坚持开拓创新与正确决策相结合,要坚持重组联合与战略管控、防范风险相结合。务必要具备全局、前瞻、统筹的把握,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开拓奋进、有所作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防止盲目性;始终保持运筹帷幄、敏捷反应、科学应变的驾驭能力。

  会议提出了推进战略转型、实现战略目标的六项保障措施:一是按照“一切取决于项目,一切取决于行动”的要求,动员全集团的力量积极寻找对接战略合作项目,实现战略转型的重点突破;二是统筹资金资源,为战略转型提供资金保障;三是围绕战略转型的中心任务,建设统一、高效、和谐、坚强的领导班子,为战略转型提供组织保障;四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与转型升级相适应的集团决策、运行、监督体系,为推进战略转型提供制度保障;五是整合人力资源,加强队伍建设,优化人才结构,为战略转型提供人才保障;六是紧密围绕战略转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为战略转型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精神支持。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真正牢固树立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集团的第一要务的观念;面对集团转型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坚决克服和打掉小富则安、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观念羁绊,坚决冲破束缚我们的四平八稳、循规蹈矩、固步自封的思想牢笼和工作方法;要紧紧围绕战略转型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以良好过硬的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团结带领广大员工抢抓机遇,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全力推进集团转型发展战略的实施。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在通用技术集团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是一次改革、创新、团结、奋进的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是一次理清思路、指明方向、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的会议,将为通用技术集团的改革发展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会议为通用技术集团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的蓝图,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吹响了做强做大的进军号角。会议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得到通用技术集团上下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同,使集团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增强了加快通用技术集团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更加坚定了推进战略转型、把通用技术集团做强做大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按照会议确定的各项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把通用技术集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工贸一体化大型企业集团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