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列时速300公里动车组车体在南车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19

  由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国内首列时速300公里动车组铝合金车体10月12日竣工下线,这标志着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并为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顺利下线奠定了基础。

  时速300公里动车组是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的自主创新之作。车体采用轻量化的铝合金材料,铝合金型材最薄处只有1.5毫米,每辆车体的重量约为7吨左右,是世界上同类车型最轻的动车组,具有优越的节能、环保性能。车体的结构为整体承载结构,由通长的大型中空薄壁挤压铝型材组焊而成,刚性大,承载性能好。

  作为我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制造基地的南车四方股份公司,2004年承接了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的制造任务,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内,公司全面实施了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顺利搭建了国际先进高速动车组的研发制造技术平台,并为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自主研发制造创造了条件。

    2007年4月18日,由该公司制造的37列和谐号CRH2型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在第六次铁路大提速中投入运营,占整个上线运营动车组总量的71%。作为第六次大提速主力车型的和谐号CRH2型动车组自投入运营以来,以其卓越的性能,优秀的运行品质,成功通过了实战考验,其综合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截至到今年9月底,南车四方共向中国铁路交付了57列时速200公里动车组。

  据了解,首列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竣工下线后,南车四方将迅速转入批量生产,预计2008年3月份将交付用户首批10列动车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