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安装的三峡右岸18号机组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25

  10月22日,由葛洲坝集团安装的三峡右岸电站18号机组投产发电。18号机组正式移交三峡电厂,标志着三峡第二台国产化70万千瓦巨型机组正式并网发电。

  18号机组是由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70万千瓦水冷发电机组,额定容量777.8兆伏安,最大容量840兆伏安,设计水头85米。

  2006年7月29日,随着18号机定子组圆的开始,拉开了葛洲坝人在三峡右岸电站8台巨型国产机组两种机型安装齐头并进的局面。18号机组的设计理念、制造结构和安装工艺与26号机截然不同,其安装对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机电安装技术是新的挑战。经过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公司精心施工,今年7月16日顺利完成转子吊装,9月20日进入充水调试,10月17日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

  在将近15个月的安装、调试和试运行过程中,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公司克服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难题,全面实践“进度服从质量、质量弥补缺陷”的施工方针,闯过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最终18号机组各项静态指标达到了三峡质量标准,主要指标达到了优良标准,胜利实现一次启动成功、一次过速成功、一次甩负荷成功。在随后的调试、检修、试运行过程中,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对18号机组的轴系、中心、水平、各部导轴瓦间隙进行了重大的调整和校正,开机后机组运行稳定,各部位温度、振动摆度、流量正常,各项技术参数显示机组处于精确的配合状态。

  据统计,葛洲坝集团在国内安装的水电机组总容量已超过2500万千瓦,约占全国水电装机总容量的四分之一。在三峡工程特大水轮机组安装过程中,葛洲坝集团的工程技术人员不断摸索大型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制造规律,不断攻克大型水轮发电机组安装难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型水电机组快速安装技术。有专家表示,三峡右岸电站两台不同厂家、不同机型70万千瓦国产机组的安装投产,表明葛洲坝集团在世界级大型水轮发电机组安装领域迈进国际领先行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