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建设集团承建糯扎渡电站导流洞分流过水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25

  10月20日,糯扎渡电站1#、2#导流洞进出口围堰一次爆破拆除成功,顺利实现分流过水,为10月28大江截流目标的顺利实现和电站提前两年发电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打下了最为坚实的基础。

  糯扎渡水电站工程属大(1)型一等工程,永久性主要水工建筑物为一级建筑物。工程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养殖和旅游等综合利用效益,水库具有多年调节性能。该工程由心墙堆石坝、左岸溢洪道、左、右岸泄洪隧洞、左岸地下式引水发电系统及导流工程等建筑物组成。电站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境内,是澜沧江中下游河段八个梯级规划的第五级,电站装机容量为585万千瓦,水库库容237.03×108m3。电站拟定里程碑工期为:2006年1月导流隧洞主洞开工,2007年11月大江截流,2008年8月坝体开始填筑,2013年7月底首批机组投产发电,2016年6月工程竣工。

  糯扎渡1#、2#导流洞,设计长度分别为1067米和1142米,断面类型为城门洞型,完成混凝土浇筑后的导流洞高为21米,宽16米,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型电站中断面规模最大的导流洞之一。工程于去年1月份开工,承担施工任务的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十四局经过近两年的不间断施工,克服了工期紧、任务重、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等不利客观因素,以进度为中心,以质量为保证,先后完成了进出口边坡的开挖支护,导流洞洞身段的开挖支护,进出口和洞身段混凝土的浇筑,以及后续的灌浆工程,于今年9月底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并顺利通过了导流洞验收专家组的验收,具备分流过水条件。施工过程中,先后圆满完成了“导流洞洞身段F3、F9等不良地质断层的穿越”、“导流洞进出口大跨度渐变段施工”、“进出口高边坡快速施工”、“进出口大方量土石围堰填筑及拆除”等一系列具有较高科研价值和较高难度水平的关键部位的施工工作,为今后类似地质条件的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培养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相关课题已经申报为科研课题立项进行研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