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传达学习十七大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29

  10月24日下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刚刚参加了党的十七大会议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党组书记、总裁王建宙,向与会同志传达了十七大精神,并结合中国移动实际情况畅谈了学习体会,提出了学习贯彻要求。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公司全体员工、直属单位的领导成员参加了大会。十七大代表,中国移动天津公司总经理张学红在会上发表了学习十七大精神的体会。

  王建宙首先介绍了十七大会议情况和中央企业代表团基本情况,着重传达了十七大会议精神,并畅谈了参加十七大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所作报告的体会。他说,十七大是一次团结、胜利、奋进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十六大以来的伟大成就,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深刻阐明了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等重大问题,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结合中国移动具体情况,王建宙从四个方面畅谈了学习体会。

  十七大报告在回顾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时指出,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中国移动通信业的成长发展过程就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二十年前,当移动通信商用系统开通之际,只有少数人能使用手机,而今天,我国手机用户已突破5亿户,充分反映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正是改革开放的洪流推动了中国移动的上市。今年是中国移动上市10周年,通过上市拓宽了融资渠道,改善了机制,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企业国际化迈上新阶段,树立了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意识。同时,企业的实力也不断的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的提升。

  第二,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中国移动要努力在自主创新方面做更多工作和努力,要加大投入,结合运营行业特点,开发一批原创型业务。同时,中国移动也要积极地支持和促进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提高自主创新。

  第三,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中国移动一方面要坚持在自身的生产经营中注重节约能源,例如在基站建设扩大使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保护生态环境,继续推动回收手机废旧电池及配件的的“绿箱子”环保计划,同时,要利用通信手段,配合社会其他部门积极推出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信息化应用。

  第四,十七大报告中在讲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指出,要“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营造良好网络环境。”“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活方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中国移动要在业务发展的过程中,将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作为自己的重大责任,还要努力利用移动通信网络为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作出贡献。十七大期间,中国移动发挥手机新媒体的实时性和互动性,推出了手机报十七大特刊,并和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合作推出了手机电视业务,使广大群众能够通过手机实时收看十七大的各项新闻,深受欢迎,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王建宙强调,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了专门会议,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七大会议进行了研究和部署,近日将下发专门学习文件,希望中国移动各级企业和全体员工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并贯彻落实到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