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与福大厦门火炬签订场致发射显示器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彩虹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02

  11月2日,彩虹集团公司、福州大学和厦门火炬福大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彩虹集团公司总部签订了FED场致发射显示器项目合作协议。这是继彩虹与四川长虹合资成立世纪双虹等离子屏生产线公司、投资13亿元人民币建设国内第一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控股上海蓝光科技后,又一项引人瞩目的行动。

  作为国内彩管业龙头企业,面对CRT电视在彩电行业市场份额中呈现不可避免的下降趋势,彩虹集团近年来改变过去主业单一的局面,重新定位为以光电子领域中材料、器件和整机的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为主,发展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光电子领域中最具成长性的企业集团。此次FED场致发射显示器项目合作协议的签订,表明了彩虹对新型平板显示器产业化方面的思路和发展方向。

  场致发射显示器(FED)是目前唯一能够保持传统阴极射线管显示器(CRT)高画质的新型平板显示技术,更为重要的是,在保留了CRT优异显示性能的同时,FED又顺应了显示器向着平板化方向发展的趋势。与LCD、PDP等新型平板显示器件相比,FED在能耗、成本、色彩等方面都具有独到的优势,得到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从产业基础和更新换代需求来看,由于FED制造过程所用的材料、工艺技术、仪器设备和厂房设施与CRT基本相同,因此,彩虹集团开展FED的研发,不仅将以其 20多年CRT的生产基础为FED的发展提供一个完善的产业化平台,而且也极有可能为我国庞大的CRT产业实现分流和更新换代探寻出有效的途径。

  这次彩虹集团携手的福州大学,在国内FED研发方面具有长期技术、人才和基本设施的积累,并且拥有多项技术专利。厦门火炬是以研发印刷型FED显示器为主要业务的新型高科技企业。

  彩虹集团与这两个单位共同承担的“十五”863计划中的FED课题取得了突破,成功开发出的印刷型25英寸显示绘图阵列(VGA级)FED显示器在性能指标上达到了国内最高水平。今年年初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签定。这次三方继续联合从事FED场致发射显示器项目的研究,是在原有合作基础上的继续深入,已经列入了国家“十一五”863计划。本项目联合研发会加速FED技术产业化。由于FED具有优越的性价比优势,它的发展将加快壁挂式电视进入中国普通家庭成为实现。

  依靠政府产业政策的扶持和引导,彩虹集团与福大和火炬的FED联合研发,仍将引导目前国内FED研发的技术发展,并期望在后CRT时代突破国外企业在平板显示器件和技术方面的垄断,填补并创造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多项技术专利,推动我国FED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