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合资年产30万吨煤焦油加工项目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05

  近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所属化学工业第二设计院EPC总承包的“唐山考伯斯开滦炭素化工有限公司30万吨/年焦油加工工程”正式开工。这一项目总投资3亿多元,由开滦精煤股份有限公司、澳大利亚考伯斯(KOPPERS)公司、唐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引进世界先进的澳大利亚考伯斯焦油加工技术,预计将于2008年9月底建成。

  中澳合资煤焦油加工项目的工艺技术突出了节能减排,能源使用焦炉煤气,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其中:焦油蒸馏、馏份洗涤、工业萘蒸馏、柱状沥青成型等焦油加工主要装置,全部由考伯斯提供专有技术。这些技术具有:馏份切割细,集中度高,产品质量好,负压操作,气体泄露少,能耗较低,换热及余热利用充分,设备尺寸相比较小,节省占地面积等优点。焦油预脱水、脱渣采用蒸汽耗量低,分离率高的超级离心法。焦油蒸馏采用常压脱水、减压连续蒸馏切取混合馏份流程,反应条件温和,操用安全。全厂采用DCS(集散控制)系统,进行生产过程的监视、控制、联锁、报警及记录,部分机泵的开、停,可通过DCS进行操作,可实现成品装车的监督管理操作。

  目前,国内煤焦油加工的沥青产品都是无规则成型,本项目采用专门的水下成型机,沥青成品均匀,含水量低,成型过程中无烟气产生。项目对废水、废气、废渣和噪音治理、劳动安全、工业卫生设施将与主体工程同时建设,绿化设计面积18000m2,绿化系数为14.1%。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