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与云南省就重组云南铜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05

  2007年10月30日,中国铝业公司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就重组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铝公司根据云铜集团净资产评估结果,实际注资95亿元现金向云铜集团增资扩股。增资扩股后,中铝公司持有新云铜的股权比例为49%。这是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铝业公司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中铝公司进一步完善铜产业链,在向多金属国际化矿业公司转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的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于1996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现已拥有32户全资、控股企业,22户参股公司,成为一个以铜的地质勘探、采矿选矿、冶炼加工、科技开发、进出口贸易为主,涉及铅、锌、铝及稀贵稀有有色生产经营的有色金属企业集团。2006年,云铜集团生产有色金属总量4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27亿元,实现利税总额38亿元,总资产达到277亿元,销售收入在云南省属工业企业中排名第1,综合实力位居我国铜工业企业前列。

  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铝公司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做大、做强和做优铝、铜、稀有稀土金属三大主业。特别是围绕加快创办一流铜业的目标,公司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寻求境外铜资源开发机会并已成功收购秘鲁铜矿,缅甸、蒙古的项目也在积极推进,目前公司拥有铜矿资源量超过1000万吨;在铜加工方面,公司拥有全国综合实力最强并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中铝洛阳铜业、中铝上海铜业和中铝大冶铜板带3家铜材生产企业,年产量达到14万吨;公司还拥有全国唯一从事铜铝加工的洛阳有色金属加工设计研究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因此,提升铜冶炼环节,打通产业链条势在必行。

  中国铝业公司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就云铜集团实施战略合作,是一个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多方共赢的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第一,战略合作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中铝公司铝、铜、稀有稀土三大主业,加快了实现多金属国际化矿业公司的步伐,为中铝公司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依托中铝公司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强大的融资能力以及在铜矿资源、铜加工方面的优势,使云铜集团迅速获得做大做强所必须的发展资金,解决云铜集团可持续发展的资源瓶颈,支持铜深加工建设,延长产业链,大大提高企业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将云铜打造成世界一流的铜产业企业,进一步提高我国有色金属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话语权。

  第三,通过战略合作,将充分发挥中铝公司在有色金属行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以及良好的国际国内声誉,进一步树立云南省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良好形象;同时,通过与云铜集团的重组合作,对于带动云南省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