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水煤浆高低压隔膜泵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08

  2007年11月1日,中国有色集团沈阳冶金机械有限公司(简称沈冶机械)“煤化工水煤浆高、低压隔膜泵”项目在南京举行技术鉴定会,这是中国有色集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企业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鉴定会是受国家发改委的委托,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主持,沈冶机械和中石化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来自全国40余个设计院、企业的140余名专家和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总工程师隋永滨主持了鉴定会。

  中国有色集团总经理罗涛出席鉴定会并发表讲话。他强调,沈冶机械隔膜泵产品的研发,历经15年的攻坚创新,技术性能和市场份额不断实现新的突破。他们坚持把技术创新与重点项目建设相结合,与产品的工艺性能改进相结合,与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工艺设备相结合,已开始实现从核心技术的“追随者”向“领跑者”的转变,2006年以来隔膜泵销售量达141台,合同额高达6.3亿元。他指出,中国有色集团将大力支持沈冶机械,在“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指导下,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由单一产品向成套设备集成创新发展,巩固和扩大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基础,加快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

  鉴定会上,沈冶机械汇报了项目完成情况,中石化南化公司介绍了应用情况,与会专家、代表考察了设备运行现场。专家鉴定委员会的鉴定意见指出:“煤化工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国务院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若干意见中的重点发展领域,水煤浆隔膜泵是发展煤化工的关键设备之一,有很多的技术难度,长期依靠进口。沈冶机械研制开发成功的水煤浆高、低压隔膜泵对于我国煤化工的发展和推进装备制造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专家认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低压隔膜泵,设计先进、结构合理、制造工艺先进可行。解决了在苛刻工况条件下,高连续运转率的技术关键问题,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其技术和性能指标达到了当今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沈冶机械是中国有色集团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装备基地,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突出的位置,把科技创新作为加快发展、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沈冶机械表示,未来隔膜泵将向标准化、系列化、模块化发展;建立产、学、研固液两相介质输送技术管道实验室,研究成套输送设备及项目总包的相关技术为代表的三项重大技术专项课题;研发高压、大流量、大功率第三代隔膜泵系列产品为代表的四项自主创新项目;在隔膜泵产品上进一步应用CAE技术,逐步建立数字化模拟样机,使系列隔膜泵成为国际品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