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连续采煤机交流控制技术首次采用“国产芯”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08

  近日,随着中国北车集团永济电机厂在国内首次自主研制成功出三种矿用隔爆型水冷电机,开始改写了我国连续采煤机交流传动控制技术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首次采用“国产芯”。

  据了解,这三种矿用隔爆型水冷电机“国产芯”是永济电机专为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山西煤机装备有限公司的连续采煤机配套研制的,分别用于驱动设备的截割部、行走部和装用部。连续采煤机电动机组的配套研制,有助于实现我国连续采煤机的国产化,不仅可以摆脱后期备件成本高,供应不及时的困惑,还可以降低采掘成本,提高设备运行效率。

  连续采煤机为井下短壁开采的主要设备,不仅可提高井下不规则块段煤开采的安全性、提高矿井生产效率,同时,也为我国“三下”采煤提供一种先进的技术和装备。目前,国内的连续采煤机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我国不论从整机、关键部件、技术特点等研究都处于起步阶段。

  “十一五“期间,我国煤炭工业科技工作的重点是全面推进矿井机械化生产,并努力实现煤炭工业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到2010年,大、中型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分别达到95%、80%以上,小型煤矿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程度达到30%以上。我国将形成5个7个亿吨级生产能力的大型煤炭企业和企业集团,市场需求量将会逐年增加。

  有着近40年成熟电传动研制技术的永济电机,在成功以电传动技术占领我国油田钻井电机市场、风力发电机市场及挖掘机电机市场大半壁江山后,采煤机械广阔的市场前景及该类设备国产化率政策扶持,加快了企业开拓这一新市场。该电机结合井下实际使用环境而设计制造,并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具有隔爆性能好、功率大,起动性能优越等特点,适合在煤矿井下含有爆炸性气体混合物场所作业。目前,永济电机三种电机产品已经试制完成,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我国最大的电传动研制基地设计要求,正在进行防爆合格证和安标证申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