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举办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培训班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0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10月31日至11月2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在京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班。兵器工业集团总部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成员单位党委书记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马之庚在讲话中对全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好十七大精神以及对新时期党委书记的工作重点和任务提出了要求。马之庚指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全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单位两级领导班子要认真研读十七大报告,要紧密结合集团公司实际,认真思考,深刻体会,提出本单位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具体思路和措施;要从思想上高度认识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升到关系集团公司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切实提升集团公司自主创新能力;要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促进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马之庚指出,目前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经营规模已经走到了国防工业的前列,要适应十七大提出的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进一步解决好关系广大职工的民生问题。他说,民生问题是以发展为保障的,我们一方面要抓住发展机遇,提高发展速度,另一方面要提高发展质量,最终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马之庚要求,各单位党委书记要调动整个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做好思想政治保证工作,使本单位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大政方针政策和集团公司党组的决策保持高度一致,并确保得到切实的贯彻执行;二是做好组织保障工作,要着力抓好本单位党员队伍、干部队伍和职工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素质和能力;三是做好“领导”和“协调”工作,要领导好工会、共青团的工作,要协调好公司治理结构下的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之间的关系,确保企业新的组织领导体制协调运转。

  兵器工业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国清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张国清强调,兵器工业集团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要着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他说,十七大把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从企业经营层面提高到了国家发展战略层面。集团公司作为国家应对危机和挑战的高科技战略性团队,更要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首要任务,紧紧抓住不放。下一步全系统要进一步加强兵器科技发展的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要大力推动科研资源和创新要素的整合重组;要积极探索产研融合的高科技产业化体制;要发挥团队优势,集中力量突破一批重大核心关键技术。 

  二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阶段,全系统必须要在进一步履行好经济责任的同时,高度重视和积极履行好社会责任。要努力为社会、为市场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要高度重视、下大力抓好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要努力营造和谐融洽、积极向上的生产生活环境,积极建设和谐集团。

  三是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全系统必须深刻理解、全面贯彻又好又快的发展要求,把提高发展质量、发展效益和发展效率放在重要位置。要坚持集中力量做强做大核心产品和核心产业;要尽快打造一批高水平、有竞争力的产业发展平台;要全方位加大资本运作的力度;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军民结合高新技术产业化;要加速推进海外战略资源产业化。

  张国清要求,为推进上述三个方面工作,实现兵器工业集团又好又快发展,必须要按照十七大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要求,以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系统的党建工作,深刻把握好“六个重点”。

  一是以继续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各单位党委要把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思想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实。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央和党组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统一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思想,确保中央和党组的决策在全系统得到全面、有效的贯彻落实。

  二是以提升领导人员的治企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抓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治企的实践能力,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经营管理者队伍。

  三是以打造职业化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重点,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进一步完善“两个带头人”制度和“首席专家”制度的基础上,把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发展通道设计为五个阶梯,进一步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和任务。要积极推进“长师分设”制度,保证科技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的专有性,从制度上保证畅通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发展通道。

  四是以进一步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为重点,按照“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工作新机制。必须结合规范公司治理结构,通过党委与董事会主体融合、纪委与监事会全面融合,切实把党委的政治保证作用与董事会决策有机结合起来,使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与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得到充分体现。实施“两个融合”,是从体制机制上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融入企业领导体制、组织结构和经营管理机制当中,使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相互交融渗透,相互促进, 切实做到“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

  五是以打造文化力、提升软实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兵器文化建设。建设高科技现代化国际化兵器工业,必须顺应市场的力量,发挥机制的力量,培育文化的力量,在积累财富和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也要积累文化底蕴,积极打造文化力,提升软实力,实现资本积累与文化底蕴同步增长。

  六是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全系统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

  张国清最后强调,根据中央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兵器工业集团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分为“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制定措施和检查提高”四个阶段。要做到“五个结合”,把握“四个要”。“五个结合”:结合兵器工业集团和各单位的工作实际,进一步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结合党员和职工的思想实际,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和职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结合集团公司党建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党建工作水平;结合党员领导人员作风实际,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人员治企能力;结合做好年底前的各项工作,更加出色地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和目标。“四个要”:要抓好党员领导人员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要抓好基层党员的学习贯彻;要用十七大精神教育广大职工群众;要及时总结推广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经验和典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