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航加快长江汽车滚装运输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08

  中国长江航运集团通过改造旧客轮、盘活存量资产,加快长江汽车滚装运输发展。截至目前,已将6艘长江客轮改造为长江汽车滚装船,另有3艘正在改建中。今年1至10月,深圳公司实现各类长江汽车滚装运输9.25万辆,成为长江上第二大水上商品车运输企业。

  随着长江沿岸密布的重庆长安、武汉东风、上海大众及奇瑞、吉利、江铃、菲亚特等大型汽车制造企业产能的提升,长江商品车滚装运输前景看好。据有关部门统计,到2010年,长江水上汽车滚装运输的需求预计将达到52万辆。

  1997年,中国长航将第一条闲置客轮江汉56号改造为汽车滚装船,逐步探索旧客轮改造滚装船、低成本拓展市场的发展模式,这种改造比建造或者购买新船的成本要低一倍以上。尤其是2001年中国长航退出长江客运经营以后,大量客轮闲置,给企业带来沉重的维护负担。中国长航通过对长江滚装市场的调研,加快闲置客轮向滚装运力的改造,先后改造6艘客轮为滚装船,还有原江汉21号、江汉62号、江渝19号等轮正在改建或准备改建之中。

  近几年来,中国长航不断强化滚装运输的品牌优势,提升对客户的服务质量,加快抢占长江商品车滚装运输这个新兴市场,已成为“东风神龙”公司和“东风本田”公司唯一的水上运输商。并与沿海、远洋汽车滚装运输以及公路配送、仓储中转等形成物流一体化运作。预计至2010年末,长江滚装将拥有一支由10-12艘船舶、4000至5200车位组成的船队和由56辆公路轿运车组成的公路配送车队,实现年商品车水运量20至25万辆、公路中转5至8万辆,年收入达到1.5至1.8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40-48%,实现长江滚装运输第一的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