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建设集团完成南水北调北拒马河暗渠主体浇筑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09

  2007年11月8日19时18分,随着最后一罐混凝土注入顶板仓号,由水电三局承担的南水北调北京北拒马河暗渠工程,提前53天完成了主体工程的浇筑任务,为实现国家确定的“2007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工,2008年4月具备通水条件”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北拒马河暗渠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进入北京的第一个单项工程,暗渠为两孔箱涵结构,每孔高5米,宽5.6米。进口接渠首枢纽节制闸,横跨北拒马河中支的北支河道,出口与惠南庄泵站进口闸相接,全长1686.05米。自2006年7月21日工程正式开工以来,面对被耽误的5个月的工期,水电三局及时调整施工部署,增加工作面,加大人力资源、技术力量和硬件设施的投入,开展“大干一百天,确保工期目标实现”的劳动竞赛活动。从今年5月份起逐渐掀起了施工高潮,当月浇筑混凝土57仓,6月份浇筑68仓,7月份浇筑53仓,连续三个月超额完成月计划。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中线局局长张野等领导对中国水电三局的工程形象进度表示满意,对三局拼搏奋进抢浇筑、促进度、保工期的精神大加赞赏,称赞:“暗渠工程的提前完工,是惠南庄片区的一个奇迹。”

  北拒马河暗渠工程系双孔薄壁箱涵混凝土结构,钢筋密度大,施工强度高,为满足施工需要,工程技术人员根据现场情况专门设计制作了两台多功能混凝土施工台车,把水平运输和垂直运输融为一体,不仅解决了混凝土的直接入仓问题,而且可整体提升和平移大型组合定型钢模板;根据暗渠方涵结构,专门设计制作了11套大型组合定型钢模,其刚度、模板平整度、稳定结构满足工程要求;同时购置部分小钢模,用于暗渠转弯段及顶板的施工,其质量满足施工和技术要求,从而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与此同时,项目部还从局勘测设计研究院聘请6名专业人员从事混凝土浇筑的日常检验工作,科学地解决了不同气温及建材供应情况下,混凝土配合比造成的暗渠箱涵表面的光洁度不一等技术难题,使暗渠混凝土质量达到了内实外光,水平如镜的效果。经业主、监理现场质量验收和评定,暗渠工程623个单元工程,优良565个,优良率达到90.6%。在国调办、中线局组织的历次质量巡查中,专家们对北拒马河暗渠工程质量表示满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