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轨道交通微电子联合实验室在南车成立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12

  11月9日,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供应商飞思卡尔半导体与轨道交通电气系统领域的科技先锋南车时代电气股份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合作的微电子应用联合实验室,也是中国轨道交通领域的第一家微电子实验室,在湖南株洲正式成立。此次强强联手,是中国轨道交通引进和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将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和应用领域的拓展。

  根据协议,南车时代和飞思卡尔将分别在资金、设备、开发板、工具和实验室场所等方面进行投入,由双方派出的软硬件工程师进行产品开发、评估、实验和支持,并定期进行培训、交流和市场开发活动。

  据悉,联合实验室设在南车时代电气技术中心,双方的合作将涉及变流、控制与诊断、安全监控、信息与通信、电力电子和测控六大核心技术。合作将围绕七大应用系统展开,包括交流传动系统、列车控制与诊断系统、铁路安全行车车载系统、机务信息化系统、客车电气与信息系统、旅客信息系统和工程机械电气及控制系统。双方将建立长期、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飞思卡尔半导体前身为摩托罗拉半导体部,是全球知名半导体公司。其制造的嵌入式半导体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消费电子、工业控制以及网络和无线市场。飞思卡尔在汽车电子领域占有领先地位,同时也是全球轨道交通行业知名公司如三菱、西门子、庞巴迪最重要的技术合作伙伴和半导体供应商。

  南车时代电气是中国轨道交通行业领先的车载电气系统集成商和供应商。其半导体产品多达6个品种,其中6英寸大功率晶闸管为全球最大的晶闸管,也是中国特高压支流输电项目中急需的核心元件。目前,该公司投资3.47个亿正在兴建亚洲最大的大功率半导体生产基地。南车时代电气是飞思卡尔在中国唯一的轨道交通领域合作研发企业。

  联合实验室是在中国电子器材深圳有限公司的促进下成立的。飞思卡尔半导体亚太区总经理、南车时代电气总裁、中电器材总经理,以及湖南省科技厅厅长、湖南省信息产业厅厅长等嘉宾出席了9日举行的揭牌仪式。在仪式上,各方共同表达了推动先进技术在中国轨道交通行业的运用,推动本地企业引进和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并提升自主知识产权,通过合作实现多方共赢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