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国内第一条水下铁路隧道开始盾构施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13

  11月9日,“跨越号”盾构机在广东东莞沙田镇的狮子洋隧道始发,由中国铁建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设计、中国铁建所属单位参加施工的中国第一条水下铁路隧道——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狮子洋隧道真正进入盾构开挖阶段。

  正在建设中的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是连接广州、深圳、香港的快速铁路通道,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从广州出发一小时可到达香港。 狮子洋隧道位于东涌站和虎门站之间,从广州一侧向东穿越位于珠江主航道的狮子洋后,进入东莞,隧道全长10.8公里,距离水面64米,不仅是我国第一条水下铁路隧道,也是目前最深的水下隧道,加上通过的地层主要为泥质粉砂岩,施工难度之大、技术含量之高都是世界少有。

  盾构机始发现场,铁四院副总工程师、狮子洋隧道总设计师肖明清介绍,该隧道在设计上有以下技术创新:一是在国内首次设计了单线隧道空气动力学洞口缓冲结构,缩小了盾构直径;二是对盾构地中对接工艺及对接段隧道结构进行了设计,为国内首次实施“相向施工、地中对接、洞内解体”的施工掘进方式创造了良好条件;三是结合工程的地质条件、盾构隧道的结构特点及高速铁路运营沉降控制的要求,在国内首次利用轨下混凝土填充层设置钢筋混凝土纵梁,提高了隧道的整体纵向刚度,有利于控制不均匀沉降;四是为确保盾构在半岩半土地段的施工安全,并减少管片开裂的风险,设计中采用了钢筋-钢纤维混凝土管片,为提高隧道的防火性能,在管片混凝土中掺加了合成纤维;五是利用隧道洞口U型槽段底板设置的抗拔桩,一并处理砂土液化与软土震陷问题,该种软土地层的高速铁路结构物为国内首创;六是在国内首次在时速350公里特长双孔单线水下隧道内设置了防灾救援定点。

  狮子洋隧道预计在2009年底竣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