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集团举办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辅导班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14

  近期,中国北车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组织收看了党的十七大精神辅导报告录像,并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11月8日—11月10日,中国北车集团公司又举办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辅导班。北车集团所属企业党政一把手和集团总部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了学习班。北车集团党委书记王立刚在学习班上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学习要求。北车集团副总经理赵光兴,副总经理孙锴,党委副书记林万里分别主持了学习。

  辅导班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保民主讲了《学习十七大精神,推进国有企业和国资管理体制的改革发展》;科技部正法规司司长梅永红主讲了《学习十七大精神,建设技术创新型、资源节约型企业》;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韩康主讲了《学习十七大精神,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政法部主任、教授、博导李良栋主讲了《十七大的基本精神与重大意义》;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陈凯龙主讲了《学习十七大精神,创新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

  北车集团党委书记王立刚在辅导班和集团近期召开的各种会议上,多次对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提出要求。王立刚指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说明在党面临的各项繁重任务中,发展始终是第一位的任务、根本的任务、中心的任务、压倒一切的任务。我们北车集团谋求的发展,就是建设“实力北车、活力北车、凝聚力北车”,实现“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目标,这既是集团公司和所属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也是广大职工安居乐业奔小康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各企业务必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和利润最大化,让职工分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维护企业和职工队伍的稳定。

  王立刚指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强化主动适应市场要求的创新意识。十七大报告强调:“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同时进一步提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要求。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集团公司实现“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目标的不竭动力。我们要紧紧抓住技术引进的机遇,在消化吸收再创新方面下苦功夫。要进一步明确集团公司科技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完善创新体系等重要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加快技术创新,推进产业技术升级。

  王立刚指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立足企业实际,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目标全面实现。我们要有“改革是动力”、“发展是根本”、“稳定是前提”的深刻认识。当前,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期,遇到困难和问题,我们应当正视;集团公司具有良好发展机遇和很大的发展潜力,我们更要紧紧把握。我们务必保持和发扬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要务抓发展不动摇,咬定发展目标不放松;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的建设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企业靠职工发展,职工靠企业生存,职工队伍建设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参加辅导班的北车集团所属企业党政领导普遍认为,几位主讲所涉及的内容紧紧抓住了十七大精神的核心,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既有很强的理论性,又有很现实的指导意义。学习辅导班对于北车集团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