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速列车工程试验中心在中国北车集团奠基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16

  11月15日,中国高速列车工程试验中心在中国北车集团长客股份公司奠基暨长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吉林省、长春市的主要领导及省、市相关部门和长客股份公司等企业的主要领导参加了仪式。北车集团副总经理奚国华到会并讲话。

  近几年来,中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旺盛发展势头,作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优势企业,中国北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紧紧抓住战略机遇,在技术引进、市场开拓、资源整合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吉林省、长春市各级政府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依托长客股份和长客厂打造长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的宏伟构想,并与中国北车集团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相继出台并将继续出台许多相关财政、税收等优惠政策。长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揭牌暨高速列车工程试验中心奠基仪式的开启,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果。

  建设高速列车工程试验中心,是中国北车集团公司和长客股份公司提升研发和试验能力的重要举措。工程试验中心拟建于长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工程主要内容是建设城轨车辆动调环形试验线、调试整备厂房、铁路联络线,二期工程主要内容是建设高速动车组环形试验线。预计2008年8月一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试验中心建成后,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高速动车组将在这里完成各项试验。

  据了解,长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由长春市委、市政府规划6.5平方公里的区域建立。除包括长客股份公司目前的经营场所外,还在长春市区西北部的绿园经济开发区规划了5平方公里的区域,用于吸引新的投资项目。其发展方向是努力把长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建设成为长客股份公司最完备的产业发展与配套服务平台,全国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产品结构合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铁路客车和城市轨道车辆研发、生产与出口基地;预期目标是从2008年起,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长春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300亿元,初步形成长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研发、检测、制造、维修、配套集中区。

  仪式上,奚国华副总经理代表中国北车集团郑重承诺:积极支持长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建设,有选择地吸引和带动上游产业链的制造企业入园建厂,全面整合客车产业链条,发挥大公司对中小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为工业园区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

  随后,有关领导为长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揭牌、高速列车工程试验中心奠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