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中心组召开十七大精神学习会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26

  11月19-21日,按照中央部署和国资委党委、集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要求,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十七大精神学习会。此次学习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密联系集团实际,加快集团转型升级,实现集团又好又快发展。党组书记、董事长贺同新主持会议并做中心发言。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中心组成员、集团公司各总部主要负责人紧密结合集团转型发展实际进行了深入学习和讨论。

  这次学习是在前一阶段初步学习的基础上进行的,会前,各位同志都用一天的时间认真学习了十七大报告,联系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并撰写了发言提纲。会上,通用技术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直属党委书记徐明阳同志,全文传达了《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通用技术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汝恩同志,传达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国资委李荣融主任在中央企业第一任期业绩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的主要精神。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韩保江教授应邀作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专题辅导,他从分析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主要问题,深刻揭示了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时代背景,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内涵,以及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推进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与会人员还与韩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大家很受启发。

  贺同新同志作了中心发言。他紧密联系实际谈了六个方面的学习体会。一是党的十七大是指引集团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强大动力。党的十七大报告高举一面旗帜,坚持一条基本路线,阐述一个重要思想,描绘一幅宏伟蓝图,是一篇闪烁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引我们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工贸一体化大型企业集团的强大动力和思想政治保障。二是推进集团转型升级,实现集团又好又快发展,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党的旗帜就是我们的旗帜,党指引的方向就是我们的方向。要履行好国有企业的“三个重要使命”,必须高举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三是推进集团转型升级,实现集团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集团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抓转型,一心一意谋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员工共建和谐企业,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大力培育集团的发展后劲,坚持统筹兼顾处理好集团转型升级中的重大关系。四是推进集团转型升级,实现集团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是创造性实践,必须坚持不懈解放思想。五是推进集团转型升级,实现集团又好又快发展,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贯彻十七大报告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在实现集团转型升级过程中,要“好”中求“快”,“快”中求“好”,坚持“又好又快”,要“强”中求“大”,“大”中求“强”,坚持做强做大。六是推进集团转型升级,实现集团又好又快发展,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要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把集团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统一、高效、和谐、坚强的领导集体。

  贺同新同志还就建设学习型集团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对建设学习型集团重要意义的认识。1、勤奋学习是提高素质的源泉和有效途径,干部素质特别是领导班子整体素质直接关系到驾驭能力、执行能力、创新能力,领导班子的综合整体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发展速度、发展水平和竞争力;2、勤奋学习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和胡锦涛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3、勤奋学习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前提;4、勤奋学习是判断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开创新局面的内在要求。二要科学安排、精心选择、注重效果,着力提高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水平。集团各单位要制定年度的中心组学习安排和方案,各级中心组学习每年不少于12天,每季度学习3天,每次都要明确主题和中心发言,并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学习内容包括: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紧密结合央企实际,紧密联系集团在转型升级中所面临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使之更生动、更有效、更有针对性;引导、鼓励、激发干部员工自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建设学习型集团的工作要求:要坚持并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实现学习和运用的统一;要有如饥似渴的学习态度,增强勤奋学习、更新知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勤奋学习、刻苦学习、自觉学习、主动学习作为提高工作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有效动力。有计划、分类别、分步骤地加强对员工针对性的学习培训,要逐步增加人才培训预算,并制定科学的管理办法;努力营造自觉学习、努力学习、勤奋学习的良好氛围。

  李谠总经理由于工作原因未能出席本次中心组学习,经过反复研读十七大报告,认真领会十七大精神,向本次会议递交了学习心得。徐明阳同志在发言中谈了五个方面的学习体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推动集团转型升级;坚持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努力建设和谐通用;紧密围绕战略转型,全面推进集团党的建设;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为战略转型提供人才保障;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育与转型升级相适应的企业文化。张汝恩、韩本毅、庞鸣、王嘉杰等领导同志,紧密结合分管工作,就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全力推进集团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先后畅谈了学习体会。企业发展总部总经理王斌同志代表集团公司各部门负责人作了重点发言。

  为期三天的学习,主题鲜明,准备充分,内容丰富。与会人员紧密联系通用技术集团转型发展实际,积极思考党的十七大精神与集团实际工作的切入点,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用十七大精神引领、激励集团的转型升级,发言很有质量,很有深度,很有新意,确实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方面下了工夫,收到了实际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