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可行论证

文章来源:机械科学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07-11-29

  日前,国家科学技术部组织专家组在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召开了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可行性论证会议。专家组由国内相关领域的10位知名专家组成,组长为曹春晓院士,科技部有关领导出席了论证会。

  会议开始,科技部领导和机械总院李新亚院长做了简短的致辞,指出依托于转制院所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意义,同时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作为国家机械行业大型研究机构,有能力有信心把这个重点实验室建好做强。

  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单忠德研究员的实验室建设计划报告,考察实验室,并与实验室人员和科研骨干进行了座谈。专家组认为,实验室以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为基础建设,三个研究方向设置科学合理,符合装备制造业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人才队伍规模和结构总体规划合理;稳定和吸引优秀高水平人才措施具体可行;已形成较完整的实验室体系,具备先进成形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和创新性研究的能力。

  专家组一致同意该实验室建设计划通过论证,并建议依托单位进一步加大对实验室的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科研设施条件;加强实验室与依托单位其他研究机构的协调,进一步发挥依托单位的综合优势;同时,加强与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方面的资源共享。

  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科学技术部2007年批准筹建的36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实验室重点围绕装备制造业的重大需求,以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先进成形制造领域的应用基础、共性关键技术以及前沿技术,重点开展数字化成形技术、先进成形工艺、先进成形装备等研究。

  实验室建设计划可行性论证的通过标志着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全面启动,这项工程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国家重大工程和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有利于保持一支相对稳定的研究专业人才队伍,有利于保持机械行业的持续创新能力的提高,促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缩短我国同国际发达国家的制造技术与装备开发水平的差距,实现制造业中节材、节能、降耗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