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右岸电站首批机组通过国家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29

  2007年11月28日上午,三峡右岸电站首批机组(22号、26号和18号机组)顺利通过国务院长江三峡三期工程验收委员会枢纽工程验收组组织的启动验收。这标志着三峡工程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为三峡工程早日完建,实现正常蓄水(175米)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验收是在11月3日至8日完成的技术预验收基础上进行的,枢纽工程验收组39名专家经过3天现场检查,查阅资料,认真讨论,一致通过了三峡右岸电站首批机组启动验收鉴定书。验收鉴定书结论为,本次验收范围内各项目的设计、设备制造和安装质量,总体满足国家和行业有关技术标准及合同的规定,安装和调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经处理后满足设计与合同要求;首批机组及相关的公用系统在启动试运行中已完成有关技术标准规定的试验项目和72小时带负荷连续试运行,经检查无明显异常,3台机组均已通过30天的考核试运行;生产运行单位已具备全面接收首批投运机组及相关设备的条件;三期工程厂坝尾工项目已基本完成,尾工项目的施工和安装质量满足国家和行业有关技术标准及设计要求。三峡三期工程枢纽工程右岸电站首批机组(22号、26号、18号)可投入运行,同意验收。

  国务院长江三峡三期工程验收委员会枢纽工程验收组组长、水利部部长陈雷在验收闭幕式总结讲话中指出,三峡26号、18号机组是由国内厂商哈尔滨电机有限责任公司和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设计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此次通过启动验收标志着三峡工程机电设备国产化取得了重大成果,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了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先进生产技术和能力,标志着我国依托大型工程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国家重大装备发展与应用的战略取得了丰硕成果,充分展示了我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成就!

  他要求中国三峡总公司,一是认真做好整改、消缺工作,确保机组安全运行;二是加大自主创新,提高大型水轮发电机组国产化水平;三是优化水库调度,充分发挥三峡枢纽的综合功能;四是继续做好下阶段三峡工程建设和验收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