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召开机械工业节能减排研讨会

文章来源:机械科学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07-11-30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战略部署,2007年11月24-25日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在京组织召开了“第一届机械工业节能减排技术研讨会”。此次会议旨在研讨机械工业行业的节能减排的形势、任务及其关键技术,以及如何构建机械工业节能减排工艺创新产学研联盟更好地服务于装备制造业节能减排制造技术的开发、推广以及人才培养。来自中国、美国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6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媒体人士参加了大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召开“机械工业节能减排技术研讨会”和组建“节能减排工艺创新联盟”等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指导建议。

  研讨会上,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院长李新亚研究员、清华大学段广洪教授、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单忠德研究员分别作了《先进近净成形技术进展》、《制造业未来发展必由之路——绿色制造》、《机械工业节能减排工艺技术及创新战略联盟构想》的大会报告。

  李新亚研究员在报告中分析了通过国家“九五”、“十五”科技攻关,先进近净成形技术取得进展、成果及推广应用,包括精密成形与加工技术水平大幅度提高,在汽车零部件、重大装备制造中获广泛应用;涌现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近净成形技术与装备;智能化大型复杂模具设计与制造成套技术与装备获得飞速发展;快速原型制造技术由起步迈向成熟,工艺、装备并举,技术立足国内,应用初具规模。提出“十一五”期间近净成形技术发展将向绿色化、数字化、精密化、复合化、柔性化、成线化等方向发展,为机械工业节能减排将发挥重要作用。

  清华大学段广洪教授从循环经济的起源,分析了中国制造业实施绿色化的意义及作用,并指出制造业未来发展之路是绿色制造。单忠德研究员在报告中分析机械工业传统制造技术绿色化需求、机械工业典型节能减排工艺技术、创新联盟建设目的和意义、主要任务及目标。

  会上,10多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代表就不同机械工业领域内的节能减排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从不同的节能减排问题需求切入,阐述了节能减排技术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

  研讨会的召开,对深入了解机械行业节能减排技术迫切性、必要性、发展趋势及相关法规标准等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从而促进了装备制造业相关领域节能减排技术的快速发展及推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