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公司为“嫦娥奔月”提供高品质铝材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03

  2007年11月26日,“嫦娥一号”卫星从距离地球38万公里的环月轨道传回了清晰的可见光图片,标志着我国首次探月工程取得圆满成功。这也表示中国铝业公司继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和“神舟”系列航天飞船提供大量关键材料之后,为“嫦娥一号”提供的高品质铝合金材料再次经受住了考验。

  自“嫦娥一号”工程正式启动以来,中铝公司所属的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光荣地承担起了为“嫦娥一号”研制高品质铝合金材料的重任,主要研制用于运载火箭的结构件、连接件和受力件等“嫦娥一号”所需的铝合金关键材料和构件。这些材料要求具有冶金质量、性能指标高的要求,而且品种规格多、构件尺寸大、生产批量小、研发周期长、工艺难度大,对锻件的材料、组织、性能、尺寸均有很高的要求,其制备技术代表了当今锻造工艺技术的顶尖水平。

  中铝公司以满足国防军工和航空航天事业为己任,牢记“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积极组织广大技术人员想办法、定措施、求创新,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攻坚克难,进行新材料、新产品的自主研发,开展工艺技术研究,实施技术改造,攻克了熔铸、热加工、热处理等生产环节中的一系列工艺难关,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的格局。特别是西南铝成功锻造超大铝合金锻环,首次使用了铝锂合金板材,陆续供应了数十种规格的上百种关键材料及构件,满足了“嫦娥工程”所急需; 作为原材料供应基地的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也再一次大展身手,提供了具备高强、高韧、高耐腐蚀性等尖端材料性能的几十个品种、数千个规格的铝材,遍布“嫦娥一号”的各个系统中,成功助推了“嫦娥奔月”,为我国首次探月工程的圆满完成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