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签署百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项目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04

  11月30日,“国电庄河电厂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国产自动化控制系统”投产、“国电谏壁电厂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国产自动化控制系统”项目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自动化控制系统作为重大技术装备的神经中枢,对冶金、电力、石化等重大装备的安全、可靠、高效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被形象地喻为重大装备的“大脑”。各种关系民生的关键生产过程中,以火电机组的自动化控制最为复杂,而在火电机组中,又以大容量、高参数的超超临界机组控制最为复杂。自动化控制系统是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重点,是重大装备的核心技术,又是国产化的薄弱环节,高参数、大容量、工况复杂的现代工业重大装备需要的高档自动化控制系统至今仍被外国公司垄断。

  国家发改委对重大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国产化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为了继续推动我国重大工程高端自动化控制系统产业发展,继“国电庄河电厂六十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国产自动化控制系统”项目之后,又将“国电谏壁电厂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国产自动化控制系统”项目确定为国家技术进步示范工程。

  据介绍,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国际上燃煤机组的发展方向,具有技术含量高、煤耗低、热效率高、可靠性和环保性能好等特点,有利于提升我国电力工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