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设备研究总院打破世界电镀锌技术的垄断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05

  日前,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电镀锌生产线在山东平度投产成功,该生产线投产成功标志着电镀锌技术被少数发达国家垄断的局面被打破,我国进入该技术领域的领先行业。

  电镀槽是电镀锌生产线的核心设备。此设备技术长期以来被世界上少数发达国家垄断。上个世纪90年代初,北京冶金设备研究设计总院开始研发新型电镀槽设备技术,经过10多年开发研制,新型电镀槽设备技术在该院研发成功,打破了当今世界上带钢连续电镀锌生产线核心工艺设备技术由日本新日铁和奥地利安德里茨公司垄断的局面,形成了日本、奥地利、中国在电镀锌生产线核心工艺设备技术领域三足鼎立的新格局,使我国跻身于带钢连续电镀锌工艺设备技术的先进行列,北京冶金设备研究设计总院也成为国内拥有自主核心工艺设备技术的唯一科研院所。

  2005年底该院以设备技术总承包的形式,承担了山东华仁(青岛)钢业开发有限公司带钢连续电镀锌生产线,经过1年多的建设,该生产线于2007年9月建成,并一次试车成功。该生产线设计年产为15万吨,带钢的最大宽度为1250mm,最大厚度为1.2mm,机组工艺段带钢运行最高速度90m/min,可生产电镀锌钢板的各种品种,并根据不同产品的要求进行涂油处理。目前,该生产线正式生产出了电镀锌板中的“无处理板、磷化板、钝化板、耐指纹板” 全部四个产品,尤其是电镀锌板最高级别的产品——耐指纹板,一次试镀成功,产品实物质量达到国内进口的质量。

  该生产线上的核心设备——电镀槽及其电控设备技术,都是由北京冶金设备研究设计总院技术人员自主研发的。据专家介绍,其总体技术和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水平式电镀槽——日本的LCC-H槽相当,部分性能指标还要优于日本。同时,该生产线还配备了该院自主开发的电解清洗槽、酸洗槽,均具有当今国际先进水平。该生产线是以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建成的第一条生产线,创造了“设备安装一次成功、设备调试一次成功、四个产品一次试镀成功”等多个第一的水平。要对该项目进行了认真地总结,把项目的收尾工作做好,尤其是要对此项技术进行全面的总结,根据现场生产情况再进一步全面的提升,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电镀锌生产技术,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我们国家科研院所应有的贡献。中冶集团领导沈鹤庭总经理在设备院检查指导工作时,专门观看了该条生产线生产的耐指纹电镀锌板,他对该生产线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目前,中冶设备研究总院技术人员正加紧对该工程项目进行总结,并结合试生产情况进行技术完善,同时对下一步还要进行深入开发的技术进行论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