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冶开发电力线组网技术达国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07

  中冶集团宝冶建设立项开发的《电力线组网辅助电缆敷设及安全监控系统技术研究》于11月29日通过中冶宝冶建设结题验收。这个项目成功地利用新兴的电力线通信PLC技术,实现了音频、视频信号在电力线上的载波传输,为在隧道涵洞等复杂环境中安全敷设电缆提供信息传递支撑,该项技术成果达到了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在环境复杂的隧道里敷设电缆,整体协调配合尤为重要,没有一个良好的信息沟通平台,很难确保步调一致、安全挺进。针对电缆隧道封闭性强、无线信号屏蔽严重的环境,电装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电力线通信技术PLC”的创新应用研究,以解决电缆敷设的指挥协调信息传输问题。电力线通信技术,简称PLC,它是应用电力线传输数据和话音信号的一种通信方式。该技术把载有信息的高频加载于电流,然后用电线传输,接受信息的调制解调器再把高频从电流中分离出来,并传送到计算机或电话,以实现信息传递。这项技术的应用,不需要重新布线,而在现有电线上实现电力、数据、语音和视频等多业务的承载,也就是实现“四网合一”。

  其技术特征是,结构灵活,不受环境的限制,有电即可组建网络,电力线是其最基础的网络,应用范围之广,规模之大其他网络无法比拟。同时可以灵活接入端口,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其移动性可与无线局域网WLAN媲美。传输的质量高、速度快、带宽稳定。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低压配电网络基础设施,无需进行通讯电缆施工,较传统的有线传输和无线传输技术,PLC成本更低,资源更节省,而且可扩展性和可管理性更强。

  这项技术在现场应用中,视频监控图像清晰,指挥协调中心通过视频实现对隧道内电缆敷设施工现场的监控;音频控制实现语音广播和点对点语音对话,及时协调发出指令,反馈现场信息,使电缆敷设安全优质高效推进。电装将PLC技术,在国内工业复杂环境中率先进行尝试,为我国冶金建设行业普遍存在的隧道电缆敷设控制难问题提供了有力的解决方案,使中冶集团宝冶建设在供配电施工技术方面处于冶金建设行业领先水平,增强中冶宝冶建设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