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钢渣用于农村污水净化实验获成功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10

  日前,由宝钢、同济大学等单位共同开展的一项利用钢渣的吸附特性净化污水、有效改善水体生态系统的科研项目,顺利通过了中国环境科学院、上海环境科学院等权威机构的验收。这将对我国生态农业的建设产生积极意义。

  近年来,宝钢一直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为了使每年产生的300多万吨钢渣变废为宝,宝钢做了大量研究。目前,宝钢钢渣已广泛应用于水泥原料、路基材料、工程回填、软土地基加固和返烧结使用等方面,连续多年做到了100%利用,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

  两年前,宝钢开发总公司综合开发公司与同济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上海市科委的支持下,针对我国农村每年都有大量生活、工业污水产生的情况,在崇明县前卫村开展了“崇明岛水资源保障与水体系生态修复技术与示范”项目研究——通过在河边设置人工湿地,并采用铺设钢渣等措施,使河水经过湿地后达到净化目标。实验结果显示,钢渣可明显改善水体富营养化和污染状况。在没有使用钢渣净化之前,水中的鱼虾等各种生物已基本灭绝,产生的有害气体常令附近居民苦不堪言;而通过钢渣和植物等层层过滤和净化后,生物多样性指标出现明显好转,可用于饮用水和水产养殖区水源,水体生态系统有极大改善。

  据专家介绍,与传统方法相比,钢渣不仅成本低、净化效果好,还可实现废弃物综合利用,极具推广价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