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渝铁路二线最长隧道—新大巴山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14

  12月1日,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施工的新大巴山隧道比施组提前30天实现了正洞胜利贯通,是襄渝二线安康至梁家坝段6座5km以上隧道中第一座实现贯通的隧道。

  新大巴山隧道全长10658米,是襄渝二线最长的隧道,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2005年9月15日正式开工,合同工期37个月。隧道地质异常复杂,洞口有危岩落石,洞内有岩溶、高压突水、断层破碎带、旧煤窑采空区、煤层瓦斯、岩爆等不良地质,同时隧道洞身长距离穿越可溶性碳酸盐的地层,通过溶岩地段长9900米,占隧道总长度的93%,集中突水、突泥频发,日平均涌水量超过36.5万m3/天。

  中铁隧道集团在施工中坚持“平导优先、整体推进”的施工方案,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克服了出口前期征地拆迁、弃碴场等客观原因造成施工延后5个月带来的工期压力和斜井需要为抢工期增加掘进富水区隧道长度遭遇突泥涌水的巨大安全风险,狠抓安全教育,积极主动针对重大危险源、落实防范预案,成立斜井平导和出口平导掘进突击队,增加资源配置,实施进度、质量双项奖惩考核机制、推行工序零衔接时间等措施和办法,战胜了24次大规模突泥、涌水、涌沙等地质灾害的影响,23次安全穿越了岩溶、高水压、断层破碎带、煤层采空区等不良地质带,成功破解盐溶角砾岩掘进施工等技术难题,创造了单月平导掘进完成702米,隧道完成正洞开挖750米,二次衬砌721米,仰拱铺底550米,折合成洞688米的好成绩,展示了中国中铁隧道的专业队伍风采。

  新大巴山隧道的提前贯通,为全线顺利完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铁隧道将再接再厉,抓好剩余工程的施工组织,加强安全质量的全方位管理,按期优质的完成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