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煤炭公司加盟我国“绿色煤电”计划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12

  12月11日,我国绿色煤电有限公司与美国博地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 Corporation)在北京签署增资协议,标志着美国能源企业正式加盟我国研发新一代清洁煤电技术的绿色煤电计划。

  美国博地能源公司参股绿色煤电有限公司的签字仪式是中美商贸合作签字仪式的一部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Henry M. Paulson, Jr.) 先生等出席签字仪式。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绿色煤电有限公司董事长乌若思和美国博地能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博毅思 (Gregory H. Boyce) 先生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美国博地能源公司是目前世界上产销量最大的私营煤炭公司,美国财富500强企业,也是美国“未来电力”企业联盟成员。根据参股协议,博地能源公司将向绿色煤电公司注资2100万人民币,拥有绿色煤电公司6%的股权,从而成为绿色煤电有限公司的第九个股东,也是目前唯一的外资股东。

  绿色煤电计划是华能集团于2004年提出的,旨在开发大幅提高煤电效率、实现污染物和二氧化碳近零排放的燃煤电站,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绿色煤电分阶段实施,将在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5万千瓦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示范电站的基础上,到2015年,建成40万千瓦级煤气化制氢、氢气和燃料电池发电并封存二氧化碳的绿色煤电近零排放示范电站,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煤电技术,为大规模商业化做好技术储备。

  为了实施绿色煤电计划,在我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华能集团牵头,于2005年12月联合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等国内发电、煤炭、投资骨干企业,共同发起组建了绿色煤电有限公司。

  目前,绿色煤电第一阶段25万千瓦IGCC示范电站已经落户天津滨海新区,可行性研究、环境评估等前期工作基本结束,设计工作进展顺利。通过绿色煤电公司与国内外科研机构、企业间的积极合作,“绿色煤电”项目已经成为国际上最引人注目的近零排放燃煤电站示范工程之一。

  博地能源加入绿色煤电计划,标志着我国在全球协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