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承建哈萨克斯坦电解铝厂一期工程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14

  深冬的哈萨克斯坦巴甫洛达尔州,白雪皑皑,寒风凛冽,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色股份)承建的哈萨克斯坦电解铝厂巍然矗立在额尔齐斯河畔。2007年12月12日,哈萨克斯坦电解铝厂项目(简称哈铝项目)一期投产仪式隆重举行。该项目的投产宣告了哈萨克斯坦不生产电解铝历史的终结,为回报中哈两国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和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交上了满意答卷,也为中色股份23个月的艰苦奋战划上了完美句号。

  哈萨克斯坦电解铝厂是哈萨克斯坦历史上第一座电解铝厂,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非石油类项目,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最大电解铝项目,对哈萨克斯坦和中哈两国的友好合作意义重大。投产仪式当天,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率哈政府代表团亲临现场,对哈铝项目一期的建成投产表示热烈祝贺。中国有色集团总经理、中色股份董事长罗涛率代表团出席投产仪式,并受到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亲切接见。

  在投产仪式现场,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对中色股份承建的哈铝一期建设进度和质量表示满意,并且衷心地感谢中方专家和建设人员的辛勤工作。罗涛总经理向总统表示,中色股份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完成了项目一期的建设工作,向哈萨克斯坦电解铝厂提供了代表世界领先水平的铝冶炼技术和设备;中色股份将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技术和更加优异的表现完成哈铝项目二期的建设任务。

  中色股份是中国有色集团承建海外有色金属相关工程的主力军,多次入选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评选的“全球225家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在国际工程承包领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哈铝项目是中色股份迄今为止在海外承建的最大工程承包项目。2005年10月,中色股份与哈萨克斯坦电解铝股份公司(KAS)在北京签订了哈铝项目一期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金额3.26亿美元,生产规模为年产12.5万吨电解铝。作为中哈两国最重要的有色金属工业领域的合作项目,该项目始终得到了中哈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密切关注和亲切关怀。2005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专程出席了哈铝项目一期的开工典礼。2007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访哈期间关切地询问了项目的承包和建设情况。经过艰苦奋战,哈铝项目一期于2007年9月1日成功通电生产,并于9月16日成功浇涛出哈萨克斯坦历史上第一块铝锭。10月15日,哈铝项目一期全部建设完成,所有电解槽投产后将形成12.5万吨/年的电解铝产能。在此基础上,中色股份与哈铝公司于2007年9月27日签署了哈铝项目二期的技术和设备供应合同,合同总金额近1.35亿美元。根据合同计划,哈铝项目二期将在2008年底前建成另外12.5万吨/年的产能,届时哈萨克斯坦电解铝厂的总产能将达到25万吨/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