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加强节能减排 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企业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14

  节能减排是党中央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维护中华民族长远利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近年来,攀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自觉担负起节能减排主体责任,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创新运用节能技术,抓好老污染源治理,加强环保节能管理,积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能耗水平逐年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逐步得到有效控制,被国家列为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2006年,攀钢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88.32%,高炉、转炉、焦炉煤气回收利用率达到95.5以上,工业水复用率达到96%,“三废”产业产值达7.86亿元,利润2.98亿元。

  (一)确立责任主体意识和循环经济理念,把节能减排工作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节能减排是关系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造福子孙后代的一件大事,企业是节能减排的主体。攀钢深刻认识到环保问题不仅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是否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治问题;深刻认识到由于低品位矿的资源特点及深加工产业链较长,历史上环保欠帐较多,总体能耗水平、节能减排指标距离国际国内行业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当好节能减排表率是攀钢作为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攀钢坚持以人为本、生态文明和循环经济理念,提出了“做大钒钛、做精钢铁、做好资源、做强企业”战略思路,其中尤其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作为重要的战略目标,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将节能减排作为生产发展的硬约束,强调不能以牺牲环境作为发展的代价,按照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要求,提出了结构调整、技术创新、污染治理和严格管理等战略措施,明确了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的方针目标和措施保证。

  (二)抓好结构调整和优化,从源头和根本上推进节能减排。攀钢坚持把节能减排与结构优化、技术改造紧密结合起来,大力优化钒钛钢铁产业结构、工艺技术结构、产品结构和原燃料结构,从根本上确保了节能减排指标持续优化。攀钢本部淘汰了模铸生产设备实现了全连铸,淘汰了三火成材的线材生产线,建成了轨梁万能轧制生产线。攀成钢在搬迁过程中淘汰部分高污染高能耗设备,建成了世界先进水平的340连轧管生产线。实施了提高铁精矿品位的选矿系统阶磨阶选技术改造、提高钛回收率的微细粒级钛精矿生产线。重点发展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无公害绿色环保家电用板、氯化法钛白、高钛渣和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的钒氮合金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精品名牌产品。

  (三)研发和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技术,为实现不可逆转地节能减排提供支撑。针对各工序能耗指标及入炉焦比、综合焦比、钢材综合成材率等指标关键开展技术攻关,开发和应用高效、低耗、绿色、环保的生产工艺技术,确保从根源上努力降低物耗、能耗。自主创新开发的普通高炉冶炼钒钛磁铁矿技术、三氧化二钒生产技术、钒铁生产技术、钒氮合金生产技术及装备、微细粒级钛铁矿回收成套技术和装备等,均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余能余热的回收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水循环利用技术研究、固体废弃物实现循环综合利用技术开发与应用、废气治理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取得了较大突破,并按照“三干一闭路”(干式除尘、干熄焦、干式TRT和工业水闭路循环)思路,实施1、2#焦炉干熄焦工程、高炉TRT机组建设、转炉煤气回收等节能技术改造,发挥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攀钢利用高炉渣开发生产的高钛石油压裂支撑剂产品填补了世界该类产品空白,远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建设1、2#焦炉干熄焦工程并同步建成25MW发电机组、3号高炉1.5万千瓦TRT机组、转炉煤气回收工程并同步建成55MW发电机组,累计年发电量7.5亿千瓦时,回收能源折合29万吨标煤。

  (四)坚持老污染源整治与新建项目“三同时”并举,努力做到补清欠帐、不增新帐。2004年以来攀钢共投入资金17.07亿元,完成污染治理项目65项,全部通过省、市环保部门组织的竣工验收。通过实施新钢钒3、4、6号烧结机机头除尘改造,1号高炉除尘改造,煤化工厂5、6号焦炉推焦除尘,发电厂1、2号电除尘器及输灰系统改造等污染治理项目,烟(粉)尘、废水等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大大削减。其中:钒制品生产环节废水实现零排放;年削减烟(粉)尘排放量4.58万吨,COD排放量89.2吨,氨氮排放量1904吨,废水排放量1340万吨。在新建项目中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管理,对新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方案、施工图纸进行环保“三同时”审查,认真执行项目申报、环境影响评价和审批等办事程序,新建项目满足了国家节能环保要求。

  (五)严格节能减排专项管理,夯实节能减排工作基础。坚持把严格精细化管理作为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基础,建立完善节能减排组织体系、监测体系和管理制度体系。一是健全完善节能减排工作制度,制定完善了《能源介质管理标准》、《环境保护管理标准》、《攀钢“三废”资源综合利用管理标准》等系列制度。二是完善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分管环保工作的副总经理牵头,安全能源环保、劳动保险、科技、规划发展、技改及工会、团委、组织、宣传等部门参加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节能减排工作合力。三是健全完善系列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严格监督考核。建立了重大污染治理工程建设承包责任制、重大环保设施运行管理效果承包责任制、重点单位全年无环境污染事故承包责任制等,确定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明确管理范围、管理内容和考核要求。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把能源消耗指标、环境保护指标、“三废”资源综合利用利润指标纳入公司绩效考评体系,对环境管理污染物综合排放合格率、环保设施完好率与运行率等完成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和考核,并与领导干部任职业绩、薪酬和任免考核挂钩。四是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对标挖潜工作。抓住工业用水循环率、节约新水、减少废水排放、降低焦炉高炉煤气放散等重点指标,瞄准国内行业先进指标大力开展“对标挖潜”,促进工序能耗降低,推动公司综合能耗降低。攀钢吨钢综合能耗从2000年998.8公斤标准煤降到目前的771.51公斤标准煤。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