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册子岛油库:重视节能和海洋生态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12

  近日,中国石化管道储运公司册子岛油库太阳能供热系统全面安装调试完成,即将投入使用。该系统是继2005年码头氮气扫线替代蒸汽扫线后又一环保整治的重点项目,它的投入使用,标志着该单位锅炉系统的停用,将不再排放烟气和产生锅炉运行噪声,为保护海洋生态又增加的一道新的屏障。

  地处舟山海域的册子岛油库,库区面积达76.6公顷,拥有着国内最大的原油码头。册子岛油库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环保优先”的指导思想,企业生产中重视节能减排,加强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投产两年来,册子岛油库在企业运营管理中,十分重视对企业污染源的治理工作。册子岛油库对含油污水进行处理并回收利用,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以往,册子岛油库生活用热水是通过锅炉加热。针对锅炉燃烧过程中烟尘排放污染的问题,册子岛油库制订计划,分期、分批新安装了太阳能系统用以替代锅炉,使锅炉的烟尘排放污染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在日常输油生产中,册子岛油库把节能减排工作放在首位,从建立三级环境应急体系入手,制定了《册子岛油库海上溢油应急预案》以及要害部位应急预案,对所辖陆上管线和海底管线进行了环境风险排查;根据环境风险因素,重点排查了管道沿线途经水源地及海底管线等环境敏感点,建立了重大环境风险因素台账,并通过开展职工环保承诺签名、环保知识宣传等活动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提高职工的环保意识。此外,油库还对库区进行了绿化美化改造,全力打造环保型油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