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宁高宁以新的视角解读十七大报告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17

  11月23日下午,中国社科院社科会堂座无虚席,中粮集团在这里隆重举行“学习十七大,建设新中粮”党课讲座。党的十七大代表、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从民族的、历史的、党史的、发展的视角,用大家都能接受的话语系统,为中粮党员和员工讲了一堂富有深刻历史内涵的党课,与大家共同分享了他参加十七大盛会的感受和学习十七大报告的感悟。这是他第三次为中粮党员和员工讲党课。党组书记讲党课,既是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中粮集团党建工作精心打造的一个特色品牌。中粮集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柳丁主持了党课讲座,集团领导与近900名党员和员工代表参加。

  宁高宁认为,党的十七大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鲜明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富民强国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宁高宁指出,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才有了今天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才能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从企业来看,七、八年前中国真正大的公司的市值与美国比还相差甚远,而今天世界上十大市值的企业,中国就占了5家。我过去讲的“大经济、小企业”的格局发生了质的变化,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正在快速成长起来。中粮的发展就得益于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粮的今天。

  宁高宁强调,对于中粮来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驾驭自然经济规律的能力,而不是一般的用一个口号去推动发展,包括我们将来的发展速度,发展行业,包括资金,外资内资,包括对环境,包括我们本身的规划,包括我们自己的评价系统等等,都还要继续完善,需要进一步明确主业划分,打造竞争能力,了解竞争对手状况和市场份额变化,如何积极应对经济宏观调控形势以及动态调整发展战略等等,虽然面临困难,但我们也要做。公司已经开始做08年战略发展规划,思维的深度和执行的可行性比去年提高了,大家对市场更加熟悉了。实际上这就是我们在不断的落实科学发展观,经理人和一线员工在专业方向上一定要真正的发展成为行业专家,而且一定要有竞争力。

  宁高宁最后特别强调了十七大报告中的一段话: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他认为,这段话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是一个自我反省、自我修正能力不断提升的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高度自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向新的发展阶段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给亿万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中粮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宏伟“大厦”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