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压小 国电谏壁发电厂烟囱爆破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14

  12月12日14时55分,国电谏壁发电厂运行了40多年的六台小机组的三座100米高钢筋混凝土烟囱相继定向起爆,爆破拆除一次成功。这不仅意味着6台小机组拆除工作已接近尾声,也意味着该厂“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从1959年建厂起,被拆除的这6台老机组为谏壁发电厂该厂的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认真落实“上大压小、节能减排”的战略政策,该厂在省、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在国电集团公司的直接领导和部署下,积极实施关停1至6号六台机组,并利用原有厂址等公用设施,建设两台100万千瓦的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其中,“上大压小”开展前期工作的请示已经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正式批复。新建的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是江苏省、国电集团公司“十一五”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及“十一五”后三年国电集团公司的第一个重点项目,是目前最先进、效率最高、环保最好、最清洁的火电机组,对该厂二氧化硫、固体悬浮物、氮氧化物三项指标排放量可分别减少11000吨、19000吨和9000吨。据悉,11月30日,由国家发改委主办,国电集团公司承办的江苏谏壁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国产自动化控制系统项目合作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此举也标志着我国首台(套)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自动化控制系统示范工程正式启动。预计首台机组将在2010年建成投产。

  在今年国家实施“上大压小”工作以来,该厂一次关停和拆除6台机组、425MW的容量,属于全国率先。这是国电集团公司坚决响应和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决策,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国电谏壁发电厂,按照国电集团公司上大压小实施方案和统一部署,从资产评估、方案审查、工程招标、系统改造、现场准备到施工承包单位进场正式开始工作,历时已有近一年的时间。至此烟囱爆破拆除,均如期、安全、顺利地完成了机组关停与拆除的各项节点。

  本次爆破委托南京工程兵工程学院爆破技术服务部负责实施。国电集团华东分公司和镇江市地方政府各级部门的领导参加了爆破仪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