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依托工程效益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18

  12月12日,华能沁北电厂4号机组顺利投产,标志着该厂二期工程全部建成。经过两期工程建设,共投产4台国产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240万千瓦。

  华能沁北电厂一期工程是我国国产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依托项目,是国务院确定的“九五”期间9项重大装备国产化项目之一。电厂规划装机容量360万千瓦,一期工程建设2台国产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于2002年9月开工,2004年12月建成投产。在该项目的示范带动下,国内先后有约150台国产超临界机组建设投产。

  一期工程投产以来,华能加强管理、苦练内功、深挖潜力,从夯实基础着手,强化设备治理和精细化管理,运行效益显著。2台机组主要能耗指标接近代表我国60万千瓦进口机组先进水平的华能石洞口二厂,尤其发电煤耗达到293克/千瓦时,比华能上海石洞口二厂还低1.96克/千瓦时,比国内60万千瓦机组平均水平低约18克/千瓦时。

  二期工程作为依托项目的后续工程,建设两台国产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于2006年3月31日开工,建设总工期20个月零12天,建设速度和单位容量造价处于目前国内同类火电机组先进水平,主设备及重要辅机基本摆脱了对国外的依赖,绝大部分实现了国产化,进一步提高了设备国产化率,从而为提高我国电站设备制造和电力工业装备水平,促进产业升级,推动电力结构调整和优化进一步起到了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