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力市场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交易电量计划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18

  根据国家电网电力交易中心统计数据,2007年1~11月份,国家电力市场累计完成交易电量1970.80亿千瓦时,完成全年计划的100.30%,提前1个月完成1965亿千瓦时的全年计划。

  2007年,国家电网公司积极贯彻“一特三大”发展战略,电网建设快速发展,宜华直流等跨区电网项目相继投产,三峡等大电源电基地送出能力不断提高,进一步加强了国家电力市场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为国家电力市场交易量的增长奠定了稳定基础。与此同时,公司认真组织落实年度交易合同,积极引入市场机制,结合各地电力需求,开拓市场空间,规范开展了不同类型的国家电力市场交易,电力交易量随着电力市场交易工作的逐步规范和创新而不断增长。

  今年以来,公司积极推进国家电力市场建设,先后建成启用了国家电网电力交易大厅和国家电网电力市场交易运营系统,完成了市场成员注册工作,加强了信息发布和市场服务,搭建了发电企业自愿参加、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交易平台。公司陆续出台了《国家电力市场月度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电力市场挂牌交易办法(试行)》等市场交易管理规定和交易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市场交易的组织,完善了交易、计划、结算、分析等交易工作流程。同时,公司在国家电力市场平台积极创新,开展了挂牌交易、集中竞价交易等市场化手段,得到了市场各方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国家电力市场交易的有效开展,促进了电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高效配置,对确保各地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发挥了积极作用。2007年初,因电煤供应不足及来水偏枯,华中地区的湖北、湖南、四川等省份电力供需形势持续紧张,公司及时采取措施在国家电力市场交易平台上积极组织电量11.65亿千瓦时支援华中,有效地缓解了华中电力供应的紧张形势;2007年3月和10月,我国南方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公司及时组织了与南方的输电交易,对确保南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在国家电力市场交易组织中,加大了三峡送华东、三峡送南方、川电东送等跨区电力电量交换力度,促进了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据测算,2007年三峡上网电量611.92亿千瓦时,按照国内平均发电煤耗水平342克/千瓦时(2006年数据)计算,全年可节约标煤2092.7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0.93万吨。10月,国家电网电力交易中心针对四川电网低谷水电有较多富余的情况,除在华中电网消纳外,在国家电力市场平台组织四川低谷水电外送华东电网和南方电网,减少了弃水,进一步有效利用了可再生清洁能源。

  据国家电网电力交易中心介绍,今年国家电力市场交易呈现出交易量快速增长、交易平台更加公开透明、交易组织更加规范、交易形式更加丰富的良好发展局面。根据电网运行情况和12月交易计划,预计至年底国家电力市场交易量将首次突破2000亿千瓦时大关,达到21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06%。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