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旅集团与南方航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19

  2007年12月17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与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战略合作协议书签约仪式。此举标志着两大央企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正式建立,不仅有助于提高两个集团本身的核心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而且将大大增强国有企业在行业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控制力。

  港中旅集团董事长张学武在签约仪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和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同是中央直接管理的53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南航集团在国内航空公司中拥有最多的运输基地、最大的运输机群、最广泛的国内航线网络和最密集的航班频率,2006年在世界排名第9位,是唯一一家进入世界航空客运前十强的国内航空公司。两个集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是两家集团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进行中央企业资源有效配置和业务重组的一次有益尝试和积极的探索。港中旅集团是传统旅游企业,南航集团是国内知名的航空企业,航空业是大旅游产业链条上的一个重要环节,两家集团从中国旅游事业发展的大局考虑,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和睿智的发展眼光,依托双方在业界的影响力,通过强强联合、实现客源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这对今后中央企业之间通过开展战略合作、提升中央企业产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高效运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现实意义。南航集团和港中旅集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集团主要领导经常沟通交流,在业务往来上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今天两大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双方搭建了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双方今后将在酒店、票务与航空客运、物流等业务领域,以及客户资源共享等方面实现更紧密、更具有实效的密切接触,进一步推进合作的深入和扩展,从而建立双方长期、稳定、全面的合作关系。张董在致词时表示,相信在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导下,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民航总局和国家旅游局的领导下,在两大集团的共同努力下,双方的合作一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

  南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在签约仪式上致辞时表示,港中旅集团是目前中国经营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旅游企业集团,现已发展成为以旅游为主业,以实业投资、房地产、物流、贸易为支柱产业的海内外知名企业集团,具有很高的国际影响力。港中旅集团和南航集团同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分别是国内旅游业和航空运输业的航母,业务资源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通过战略合作,双方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双赢,共同提升价值创造能力。这次两大集团的战略合作起点高、业务范围广,涉及酒店、航空票务、物流等多个领域,是以市场化方式促进中央企业资源有效配置的一次有益探索,有助于共同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按照协议规定,双方将在酒店、票务与航空客运、物流等业务领域及客户与市场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密切而广泛的合作,双方明确共同组成战略合作工作委员会,并分别下设工作办公室,负责推进战略合作内容的具体实施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