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集团新创造19项中国企业新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20

  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北京发布了第十二批中国企业新记录,中国北车集团有9家下属公司创造的19项新记录成功入选企业新纪录。至此,中国北车集团已有29项科技创新成果入选中国企业新纪录。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自1996年开始中国企业新纪录审定发布活动,是中国企业的“吉尼斯大全”。主要内容以企业科技创新项目为主,包括反映企业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管理创新等项目,记录了全国最先进的自主创新成果,集中体现和代表了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技术。

  北车集团入选的新纪录中,有17项为产品研发及技术创新成果,2项为循环经济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成果。充分显示了北车集团在行业内雄厚的竞争实力与良好的创新机制和创新能力。

  其中,北车集团长客股份公司生产的CRH5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先进、安全可靠、乘坐舒适度高、运行时速达200-250公里,创国内首列高速铝合金动车组时速新纪录;北车集团齐车公司研制的铁路载重450吨落下孔车,车辆长70米,高4米,落下孔长16.1米,最大宽度2.35米,为国内首创;北车集团同车公司建设的中水回用工程,采用格栅、气浮、生物接触氧化、二次沉淀、石英砂过滤和加氯消毒等多项先进的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艺,创国内同行业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艺新纪录。

  中国北车集团作为我国机车车辆行业的优势企业,始终致力于建设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依托旗下的6个国家级技术中心和1个国家级实验室,全面实施技术创新工程。2007年,时速2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和谐2型、和谐3型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机车车辆装备相继投入到铁路运营中,为我国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