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铸管集团芜湖公司2007年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21

  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芜湖新兴铸管公司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追求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2007年以来,芜湖公司积极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在节能减排工作上成效显著,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促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新的条件。

  今年以来,芜湖公司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在加大技术改造和加快投资步伐的同时,不断加大节能环境的管理和投入力度。仅环保投入就达2.5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4%以上;与此同时,逐渐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环境保护系统,形成废气处理能力215万立方米/小时,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量7.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500吨。新增废水处理能力达1275立方米/小时,做到了废水零排放。芜湖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2、ISO14001和GB/T18001认证,部分经济指标、技术指标、能耗指标达到了同行业先进水平。
 
  2007年,是芜湖公司快速发展的关键性一年,芜湖公司多项重要的能耗指标均有下降,万元产值能耗达到2.0645吨标煤,比上年下降了25.17%,今年9月份和10月份芜湖公司万元产值能耗首次降到2吨标煤以下,实现了历史突破;吨钢综合能耗实现683.6公斤标煤,提前完成了新兴铸管集团公司下达的年度目标;铸管吨产品综合能耗664.4公斤标煤,比去年下降了5.6%;吨钢耗新水2.61立方/吨;节能量同比去年节能24.46万吨标煤。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针对今年以来逐渐严峻的节能形势,芜湖公司不断加大能源管理力度,在能源管理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芜湖公司今年又成立了“公司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和“清洁生产领导小组”。芜湖公司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能源管理实现节能目标的决定》、《公司节能减排考核办法》以及《环保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将节能管理目标分解到各生产事业部,与各单位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各单位的考核奖励措施,各事业部主要负责人连带考核。

  为加强管理,芜湖公司组织深入开展了能源对标、能源摸底调查、用能状况分析、工序能耗分析、能源审计等工作,深入研究能源管理中的不足,利用管理、技术改造等为节能工作提供支撑。今年以来,各事业部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节能降耗工作,完成节能技术改造数十项,部分改造还在继续当中。炼铁部为提高风温,运用了先进的卡鲁金式热风技术,新建了十号热风炉,并对其他几座热风炉进行了先后改造,开展了高炉富氧鼓风,使高炉产量大幅度提升,日产从年初的3400多吨增加到4000吨以上。此外,球团、炼钢、铸管等单位的工序能耗也比去年有大幅度降低。环保方面,烧结部在去年底和今年一季度对烧结机进行了除尘改造,粉尘排放量达到国家标准。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芜湖公司领导层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问题和不足,早在今年9月,芜湖公司就初步谋划了2008年节能减排工作计划,将能源消耗指标确定在一个新的水平上。目前,公司在仔细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节能潜力的同时,已确定了新的更高的节能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十一五”期间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